刀兵是什麼意思,刀兵的解釋,刀兵的反義詞近義詞,刀兵的意思,刀兵的英文翻譯

刀兵   [dāo bīng]

[刀兵]基本解釋

借指戰爭

[刀兵]詳細解釋

  1. 泛指兵器。

    《史記·刺客列傳》:“ 襄子 如廁,心動,執問塗廁之刑人,則 豫讓 ,內持刀兵,曰:‘為 智伯 報仇。’”《後漢書·列女傳·龐淯母》:“ 娥 陰懷感憤,乃潛備刀兵,常帷車以候讎家。”

  2. 指戰事。

    唐 楊巨源 《失題》詩:“山河空道路,蕃 漢 共刀兵。” 元 高文秀 《澠池會》第三折:“可將十五城與我為壽,免兩國之刀兵。” 清 杜濬 《悲哉行贈餘子生生》:“悲哉 餘生 ,遭世之亂,不在於刀兵水火,而在於斯人之喜怒哀樂皆失其正而倒用其情。” 丁玲 《母親》四:“刀兵也許有的。五姑媽,說不定那些話應驗了,不是說要趕走 滿清 么,要打也總往京里去。”

[刀兵]百科解釋

刀兵是古代的一個重要的兵種,以刀為主戰武器。刀兵手持的刀種類很多,有單手刀、雙手刀、雙刀。單手刀可裝備盾牌,使刀兵能對弓箭、弩矢有一定免疫作用;雙手刀威力較大,近身時可砍斷對方長矛等長兵器的木桿。刀兵的剋星是重騎兵,即使是訓練有素的長刀方陣,面對敵精銳騎兵的猛烈衝擊,也是凶多吉少的。 更多→ 刀兵

[刀兵]英文翻譯

arms; fighting; war; weapons

[刀兵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