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門是什麼意思,出門的解釋,出門的反義詞近義詞,出門的意思,出門的英文翻譯

出門   [chū mén]

[出門]基本解釋

1.離家外出或遠行 2.〈方〉出嫁

[出門]詳細解釋

  1. 外出;走出門外。

    《易·同人》:“出門同人,又誰咎也。”《史記·淮陰侯列傳》:“ 信 出門,笑曰:‘生乃與 噲 等為伍。’” 唐 白居易 《秦中吟·傷友》:“陋巷孤寒士,出門苦恓恓。” 明 李贄 《與楊鳳里書》:“我痢尚未止,其勢必至十月初間方敢出門。” 孫犁 《秀露集·戲的夢》:“當天政工組就通知我,下午市里有首長要來,你不要出門。”

  2. 離開家鄉遠行。

    唐 元稹 《出門行》:“出門不數年,同歸亦同遂。”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二回:“我母親見我年紀小,不肯放心叫我出門。” 瞿秋白 《餓鄉紀程》三:“第一次從 常州 出門求學,虧得你當了當頭借給我川資。” 丁玲 《母親》:“後來二老爺又出門了,音信都沒有,說是看破紅塵做和尚去了。”

  3. 出嫁。

    唐 無名氏 《玉泉子》:“吾有女弟未出門,子能婚乎?” 姚時曉 《別的苦女人》:“男大當婚,女大當嫁,女人總要出門的。” 梁斌 《播火記》第一卷四:“如今你要出門去了,也沒有什么填箱的。”

  4. 舊謂男妓出外應酬客人。

    《紅樓夢》第四七回:“我那裡還有兩個絶好的孩子,從沒出門的。”

[出門]百科解釋

出門,指離開家鄉遠行。 更多→ 出門

[出門]英文翻譯

be away from home; go on a journey; when a girl gets married

[出門]近義詞

[出門]反義詞

[出門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