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車是什麼意思,出車的解釋,出車的反義詞近義詞,出車的意思,出車的英文翻譯

出車   [chū chē]

[出車]基本解釋

駕車出外

[出車]詳細解釋

  1. 出動兵車。後泛指出征。

    《詩·小雅·出車》:“出車彭彭,旗旐央央。” 章炳麟 《魏武帝頌》:“出車而 玁狁 襄,戎衣而 關 洛 定。”

  2. 開出車輛執行任務。

    汪曾祺 《王全》:“拆了紗布,他眼球還有點發渾, 劉所長 叫他再休息兩天,暫時不要出車。” 蔣子龍 《赤橙黃綠青藍紫》七:“老司機們全出車了, 劉思佳 也不在,他可能也出車了。”

[出車]百科解釋

《小雅·出車》是中國古代第一部詩歌總集《詩經》中的一首詩。此詩通過對周宣王初年討伐玁狁勝利的歌詠,滿腔熱情地頌揚了統帥南仲的赫赫戰功,表現了中興君臣對建功立業的自信心。全詩六章,每章八句,描繪了受命點兵、建旗樹幟、出征北伐、轉戰西戎、途中懷鄉、得勝而歸六個不同時空的畫面,藉助情感的抒發糅合貫通,展開一幅真實廣闊的古時征戰圖,雖然沒有直接正面的戰爭場面描寫,但收到了虛實相生,以虛勝實的效果。 更多→ 出車

[出車]英文翻譯

dispatch a vehicle

[出車]相關詞語

[出車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