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神是什麼意思,出神的解釋,出神的反義詞近義詞,出神的意思,出神的英文翻譯

出神   [chū shén]

[出神]基本解釋

神情專注而發愣

[出神]詳細解釋

  1. 謂元神脫離自身的軀體。

    宋 彭乘 《續墨客揮犀·獻香雜劇》:“道人云:‘近曾出神至大羅,見玉皇殿上有一人披金紫,熟視之,乃本朝 韓侍中 也。’” 宋 蔡絛 《鐵圍山叢談》卷五:“﹝ 劉快活 ﹞以倡狂避罪入山中,適有所遇,遂能出神,多作變怪。”《西遊記》第二七回:“原來 行者 那一棒不曾打殺妖精,妖精出神去了。” 清 王士禛 《池北偶談·談異三·王祭酒》:“﹝ 王敕 ﹞夜見地有火光,發之,得石匣。匣中有書二冊,讀之,遂能御風出神,知未來休咎。”

  2. 因全神貫注於一事而顯得發獃。

    明 田汝成 《西湖遊覽志餘》卷二五:“﹝ 杭 人﹞有諱本語而巧為俏語者,如詬人嘲我曰淄牙,有謀未成曰掃興,冷淡曰秋意,無言默坐曰出神。”《紅樓夢》第十三回:“ 王夫人 心中為的是 鳳姐 未經過喪事,怕他料理不起,被人見笑;今見 賈珍 苦苦的説,心中已活了幾分,卻又眼看著 鳳姐 出神。” 杜鵬程 《保衛延安》第二章:“ 陳興允 聚精會神,聽得出神了,最後止不住地低聲笑了。” 浩然 《艷陽天》第十六章:“ 焦淑紅 一邊端著飯碗吃飯,一邊出神。”

  3. 出奇。

    老舍 《二馬》第三段二:“遇著 李子榮 在鋪子的時候,他的飄灑勁兒更耍得出神;不但手裡端著東西,小鬍子嘴還叼著一把小茶壺。”

[出神]百科解釋

形容詞,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,神情專注,像靈魂出竅了一樣。也是一種宗教詞,有薩滿的出神,先知的出身,出神可能是靈魂感到了真主的啟示時的狀態。 更多→ 出神

[出神]英文翻譯

be spellbound

[出神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