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家是什麼意思,出家的解釋,出家的反義詞近義詞,出家的意思,出家的英文翻譯

出家   [chū jiā]

[出家]基本解釋

棄捨俗家去做僧尼或道士

[出家]詳細解釋

  1. 離開家庭。

    漢 王符 《潛夫論·贊學》:“是故無 董 景 之才、 倪 匡 之志,而欲強捐身出家曠日師門者,必無幾矣。” 晉 乾寶 《搜神記》卷十七:“ 季 與同輩旅宿 廬山 下,各相問出家幾時。” 明 劉基 《門有車馬客行》:“居家倚骨肉,出家倚交親。” 郁達夫 《登杭州南高峰》詩:“病肺年來慣出家,老龍井上煮桑芽。”

  2. 到寺廟道觀里去做僧尼或道士。

    《南史·齊紀上》:“自今公私皆不得出家為道,及起立塔寺,以宅為精舍,並嚴斷之。” 宋 趙令畤 《侯鯖錄》卷一:“ 漢明帝 聽 陽城侯 劉峻 等出家,僧之始也; 濟陽 婦女 阿潘 等出家,尼之始也。”《水滸傳》第四回:“今有這個表弟姓 魯 ,是 關西 軍漢出身,因見塵世艱辛,情願棄俗出家。” 魯迅 《三閒集·柔石作<二月>小引》:“﹝ 釋迦牟尼 ﹞從夜半醒來,目睹宮女們睡態之醜,於是慨然出家,而 霍善斯坦因 以為是醉飽後的嘔吐。”

  3. 指出家之人。

    宋 朱弁 《北人以松皮為菜》詩:“吾老似出家,晚悟愧根鈍。”參見“ 出家求道 ”。

[出家]百科解釋

出家,是指離開親人、家庭、事業這樣的世俗世界,到道觀里做道士,或到寺院裡做僧尼(也就是俗說的尼姑,和尚)。 一般出家後的人除了每天得吃齋念佛,同時要戒掉七情六慾(也就是不能娶妻生子)。 更多→ 出家

[出家]英文翻譯

leave home and become a monk or nun

[出家]近義詞

[出家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