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剩是什麼意思,出剩的解釋,出剩的反義詞近義詞,出剩的意思,出剩的英文翻譯

出剩   [chū shèng]

[出剩]基本解釋

1.見“ 出剩 ”。 2.亦作“ 出賸 ”。舊時百姓向官府納糧,超出規定多交一定數量,稱為出剩。名為防備損耗,實是加重剝削。《宣和遺事》後集:“比來州縣受納租稅,務加概量,以規出剩,可令禁止。”《續資治通鑑·宋仁宗慶曆七年》:“ 江西 諸路州軍體例,百姓納米一石,出剩一斗,往往有聚歛之臣,加耗之外,更要一斗。” 清 姚瑩 《寸陰叢錄·賦稅加耗》:“國家錢糧加耗,其來已久,往時謂之出賸,猶今關榷之稱盈餘也。”

[出剩]詳細解釋

  1. 見“ 出剩 ”。

  2. 亦作“ 出賸 ”。舊時百姓向官府納糧,超出規定多交一定數量,稱為出剩。名為防備損耗,實是加重剝削。

    《宣和遺事》後集:“比來州縣受納租稅,務加概量,以規出剩,可令禁止。”《續資治通鑑·宋仁宗慶曆七年》:“ 江西 諸路州軍體例,百姓納米一石,出剩一斗,往往有聚歛之臣,加耗之外,更要一斗。” 清 姚瑩 《寸陰叢錄·賦稅加耗》:“國家錢糧加耗,其來已久,往時謂之出賸,猶今關榷之稱盈餘也。”

[出剩]百科解釋

報錯 更多→ 出剩

[出剩]英文翻譯

Left ou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