凶焰是什麼意思,凶焰的解釋,凶焰的反義詞近義詞,凶焰的意思,凶焰的英文翻譯

凶焰   [xiōng yàn]

[凶焰]基本解釋

1.見“ 凶焰 ”。
2.亦作“ 凶燄 ”。兇惡的氣焰。《新唐書·李抱玉傳》:“ 史思明 已破 東都 ,凶焰勃然,鼓而行,自謂無前。” 宋 蘇舜欽 《瓦亭聯句》:“陰霜策策風呼虓,羌賊膽開凶燄豪。” 清 侯方域 《為司徒公與寧南侯書》:“今凶焰復張,墮壞名城,不下十數。” 魯迅 《且介亭雜文·病後雜談之餘》:“文字獄的血跡已經消失, 滿洲 人的凶焰已經緩和,愚民政策早已集了大成,剩下的就只有‘功德’了。”
3.兇惡的氣焰。 清 昭槤 《嘯亭續錄·宗室積習》:“每有淫佚幹上之事,有司以其天潢,故為屈法,市井之善良者又多畏其威勢,不敢與抗,適足以長其兇焰。” 鄭振鐸 《桂公塘》十一:“白燦燦的銀光收斂了那老婦人的凶焰。”

[凶焰]詳細解釋

  1. 見“ 凶焰 ”。

  2. 亦作“ 凶燄 ”。兇惡的氣焰。

    《新唐書·李抱玉傳》:“ 史思明 已破 東都 ,凶焰勃然,鼓而行,自謂無前。” 宋 蘇舜欽 《瓦亭聯句》:“陰霜策策風呼虓,羌賊膽開凶燄豪。” 清 侯方域 《為司徒公與寧南侯書》:“今凶焰復張,墮壞名城,不下十數。” 魯迅 《且介亭雜文·病後雜談之餘》:“文字獄的血跡已經消失, 滿洲 人的凶焰已經緩和,愚民政策早已集了大成,剩下的就只有‘功德’了。”

  3. 兇惡的氣焰。

    清 昭槤 《嘯亭續錄·宗室積習》:“每有淫佚幹上之事,有司以其天潢,故為屈法,市井之善良者又多畏其威勢,不敢與抗,適足以長其兇焰。” 鄭振鐸 《桂公塘》十一:“白燦燦的銀光收斂了那老婦人的凶焰。”

[凶焰]百科解釋

”宋蘇舜欽《瓦亭聯句》:“陰霜策策風呼虓,羌賊膽開凶燄豪。 更多→ 凶焰

[凶焰]英文翻譯

Fur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