凶事是什麼意思,凶事的解釋,凶事的反義詞近義詞,凶事的意思,凶事的英文翻譯

凶事   [xiōng shì]

[凶事]基本解釋

不祥之事;災禍

[凶事]詳細解釋

  1. 災禍;患難非常之事。

    《易·益》:“六三,益之,用凶事,無咎。” 王弼 註:“以陰居陽,處下卦之上,壯之甚也。用救衰危,物所恃也,故用凶事,乃得無咎也。”

  2. 壞事。

    《左傳·昭公二年》:“作凶事,為凶人。”

  3. 指喪事。

    《周禮·春官·司服》:“凡凶事,服弁服。” 鄭玄 註:“弁服,喪冠也。”《南史·到溉傳》:“凶事必存約儉,孫姪不得違言。” 唐 柳宗元 《故弘農令柳府君墳前石表辭》:“以其素廉,家之蓄不足以充凶事,遂殯於是邑。” 宋 孟元老 《東京夢華錄·雜賃》:“若凶事出殯,自上而下,凶肆各有體例。”

  4. 不祥之事。常指兵事。

    漢 趙曄 《吳越春秋·闔閭內傳》:“ 子胥 諫曰:‘臣聞兵者凶事,不可空試。故為兵者誅伐不行,兵道不明。’”《漢書·嚴助傳》:“兵者,凶事,一方有急,四面皆從。” 清 平步青 《霞外攟屑·掌故·陳侍御奏摺》:“夫兵,凶事也,聖人不得已而用之。”

[凶事]百科解釋

xiōng shì ㄒㄩㄥ ㄕㄧˋ 凶事  ◎ 凶事 xiōngshì [unlucky matters-death,burial,etc.;violence that involves casualties] 不祥之事;災禍 更多→ 凶事

[凶事]英文翻譯

unlucky matters-death,burial,etc.; violence that involves casualties

[凶事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