凡要是什麼意思,凡要的解釋,凡要的反義詞近義詞,凡要的意思,凡要的英文翻譯

凡要   [fán yào]

[凡要]基本解釋

1.簿書的綱要;總目。《周禮·天官·小宰》“六曰聽取予以書契” 漢 鄭玄 注:“書契,謂出予受入之凡要。”《漢書·嚴助傳》“願奉三年計最” 顏師古 注引 晉 晉灼 曰:“最,凡要也。”《新唐書·岑文本傳》:“踰年為令,從伐 遼東 ,事一委倚,至糧漕最目、甲兵凡要、料配差序,籌不廢手,由是神用頓耗,容止不常。”
2.泛指事物的總要。《淮南子·說山訓》:“背而不得,不知凡要。”

[凡要]詳細解釋

  1. 簿書的綱要;總目。

    《周禮·天官·小宰》“六曰聽取予以書契” 漢 鄭玄 註:“書契,謂出予受入之凡要。”《漢書·嚴助傳》“願奉三年計最” 顏師古 注引 晉 晉灼 曰:“最,凡要也。”《新唐書·岑文本傳》:“踰年為令,從伐 遼東 ,事一委倚,至糧漕最目、甲兵凡要、料配差序,籌不廢手,由是神用頓耗,容止不常。”

  2. 泛指事物的總要。

    《淮南子·說山訓》:“背而不得,不知凡要。”

[凡要]百科解釋

凡要是一個漢語詞語,讀音是fán yào,是指簿書的綱要;總目;泛指事物的總要。 更多→ 凡要

[凡要]英文翻譯

Where t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