凌雜是什麼意思,凌雜的解釋,凌雜的反義詞近義詞,凌雜的意思,凌雜的英文翻譯

凌雜   [líng zá]

[凌雜]基本解釋

雜亂無序的樣子

[凌雜]詳細解釋

  1. 雜亂無條理。

    《史記·天官書》:“近世十二諸侯七國相王,言從衡者繼踵,而 皋 、 唐 、 甘 、 石 因時務論其書傳,故其占驗凌雜米鹽。” 張守節 正義:“凌雜,交錯也。米鹽,細碎也。” 清 惲敬 《與來卿》:“譬之橫目縱鼻,穢下潔上者,人也。必橫鼻縱目,潔下穢上,新則新矣,奇則奇矣,恐非復人形也。凌雜之文何以異是。” 章炳麟 《駁中國用萬國新語說》:“或言 日本 雖用漢字,凌雜無紀,支絀亦可睹矣,漢人守之,其不利亦將等於 日本 。”

  2. 猶攙雜,混雜。

    明 徐弘祖 《徐霞客遊記·游天台山日記》:“巖穴為僧舍凌雜,盡掩天趣,所謂 玉京洞 、 金錢池 、 洗腸井 ,俱無甚奇。”

  3. 淩雜:雜亂紛雜。《史記·天官書》:“近世十二諸侯七國相王,言從衡者繼踵,而 皋 、 唐 、 甘 、 石 因時務論其書傳,故其占驗凌雜米鹽。” 張守節 正義:“凌雜,交辭也。”凌,一本作“ 凌 ”。

    清 方苞 《武季子哀辭》:“又父母皆篤老,煩急家事,凌雜米鹽。” 清 俞正燮 《癸巳類稿·緯書論》:“謂緯出於 哀 平 間者, 哀 平 時始流布,謂其時所造,則其書苛碎凌雜。”

[凌雜]英文翻譯

in great disorder

[凌雜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