凋殘是什麼意思,凋殘的解釋,凋殘的反義詞近義詞,凋殘的意思,凋殘的英文翻譯

凋殘   [diāo cán]

[凋殘]基本解釋

零落衰敗

[凋殘]詳細解釋

  1. 花葉衰敗脫落。

    唐 杜甫 《廢畦》詩:“秋蔬擁霜露,豈敢惜凋殘。” 元 傅按察 《鴨頭綠·錢塘懷古》詞:“縱餘得 西湖 風景,花柳亦凋殘。” 清 葆光子 《物妖志·柳》:“ 王 庭三槐, 竇 家五桂,不可謂不芬馥也,今未幾而雨露淒涼,凋殘相繼。” 劉半農 《小詩》之二:“看著院子裡的牽牛花漸漸的凋殘,就想到它盛開時的悲哀了。”

  2. 衰落;殘敗;減損。

    《後漢書·樊宏傳》:“伏見被災之郡,百姓凋殘,恐非賑給所能勝贍,雖有其名,終無其實。”《周書·晉盪公護傳》:“每思施寬惠下,輒抑而不行,遂使戶口凋殘,徵賦勞劇,家無日給,民不聊生。” 元 鄭光祖 《玉粲登樓》第一折:“早是我家業凋殘,少年可慣,我被人輕慢。”《三國演義》第五八回:“伏念 漢 室不幸, 操 賊專權,欺君罔上,黎民凋殘。” 清 陳維崧 《天仙子·書周我成先生旅嘆賦後》詞:“門戶凋殘風物換,白髮漸離誰作伴。” 艾蕪 《山峽中》:“破敗凋殘的神祠,塵灰滿積的神龕,吊掛蛛網的屋角,俱如我枯燥的心地一樣,是灰色的、暗淡的。”

[凋殘]百科解釋

凋 diāo 衰落;凋謝;凋殘;凋枯;凋萎;凋零;凋敝。 筆畫數:10;部首:冫;筆順編號:4135121 更多→ 凋殘

[凋殘]英文翻譯

be in bad repair; withered

[凋殘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