冷僻是什麼意思,冷僻的解釋,冷僻的反義詞近義詞,冷僻的意思,冷僻的英文翻譯

冷僻   [lěng pì]

[冷僻]基本解釋

1.冷落怪僻
2.不常見的

[冷僻]詳細解釋

  1. 冷落偏僻。

    唐 白居易 《初到郡齋寄錢湖州李蘇州》詩:“ 霅溪 殊冷僻, 茂苑 太繁雄。” 趙光榮 《里湖紀游》詩:“名勝眾所趨,誰歟耽冷僻。” 沙汀 《一個秋天晚上》:“因為這是一個冷僻的所在,背負著大山,前面又是湍激奔騰的河流,便在平日,只等公所的大門一關,竟也很難再找出一個人影子的。”

  2. 不常見的。多指字、名稱、典故、書籍等。

    清 趙翼 《甌北詩話·高青邱詩》:“ 鍾 譚 等又從一字一句,標舉冷僻,以為得味外味,則幽獨君之鬼語矣。” 徐遲 《火中的鳳凰》:“他從 歐洲 回國不久,無意間從一本冷僻的刊物上讀到 常熟 藏書家 丁 氏的四首絕句。”

  3. 指性格孤僻。

    茅盾 《幻滅》六:“她自悔往日太冷僻,太孤傲,以至把一切人都看作仇敵。”

[冷僻]百科解釋

冷僻,指冷落怪僻;不常見的。如:冷僻的字眼。 更多→ 冷僻

[冷僻]英文翻譯

out-of-the-way; deserted; rarely; unfamiliar

[冷僻]近義詞

[冷僻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