冰凌是什麼意思,冰凌的解釋,冰凌的反義詞近義詞,冰凌的意思,冰凌的英文翻譯

冰凌   [bīng líng]

[冰凌]基本解釋

冰;冰塊

[冰凌]詳細解釋

  1. 冰。

    唐 孟郊 《戲贈無本》詩之一:“瘦僧臥冰凌,嘲詠含金痍。” 宋 陸游 《客中夜寒戲作長謠》:“孤翁痴鈍如寒蠅,霜夕不暝愁嚴凝。寢衣觸體起芒粟,鼻息噓潤成冰凌。” 魏巍 《東方》第六部第二章:“跟 小楊姐姐 比,我還差得遠哪!她大冬天敲開冰凌,給戰士們洗血衣,一洗就是幾十件。”

  2. 冰柱。

    唐 李嶠 《綾》詩:“落花遙寫霧,飛鶴近圖雲。馬眼冰棱影,竹根雪霰文。” 陳其通 《萬水千山》第六幕第二場:“斷崖絕壁上掛滿晶瑩的冰凌,把大雪山裝點得異常巍然壯觀。” 杜鵬程 《保衛延安》第一章:“山溝里寒森森的,大冰凌象帘子一樣掛在山崖沿上。”

[冰凌]百科解釋

冰凌是水在0℃或低於0℃時凝結成的固體為冰,積冰為凌。冰凌可分為水成冰、沉積冰、冰川冰三大類。水成冰是由水直接凍結而成,包括河冰、湖冰、 海冰。 沉積冰是由大氣中降下的雪沉積而成。冰川冰是由積雪經過變質作用而形成的冰。其中水成冰與工農業生產,交通運輸,水利建設及國防建設等方面的關係最密切。 更多→ 冰凌

[冰凌]英文翻譯

icicle; stalactite of sno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