冘豫是什麼意思,冘豫的解釋,冘豫的反義詞近義詞,冘豫的意思,冘豫的英文翻譯

冘豫   [yóu yù]

[冘豫]基本解釋

猶豫,遲疑不定貌。《後漢書·來歙傳》:“ 囂 將 王元 説 囂 ,多設疑故,久冘豫不決。” 李賢 注:“冘豫,不定之意也。……《東觀記》曰‘孤疑不決’也。”《資治通鑑·漢光武帝建武六年》引此文, 胡三省 注:“余按:‘冘’讀與‘猶’同。 毛晃 曰:‘冘字,從犬曲其足,古與尤字同。’” 清 吳偉業 《松鼠》詩:“窮追信非算,冘豫不早擊。”

[冘豫]詳細解釋

  1. 猶豫,遲疑不定貌。

    《後漢書·來歙傳》:“ 囂 將 王元 説 囂 ,多設疑故,久冘豫不決。” 李賢 註:“冘豫,不定之意也。……《東觀記》曰‘孤疑不決’也。”《資治通鑑·漢光武帝建武六年》引此文, 胡三省 註:“余按:‘冘’讀與‘猶’同。 毛晃 曰:‘冘字,從犬曲其足,古與尤字同。’” 清 吳偉業 《松鼠》詩:“窮追信非算,冘豫不早擊。”

[冘豫]百科解釋

報錯 更多→ 冘豫

[冘豫]英文翻譯

Weighted Hena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