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rǒng 
  • 4
  • PMB

[冗]基本解釋

1.閒散的,多餘無用的:~人。~長(cháng)。~員。~贅。

2.忙,繁忙的事:撥~(忙中抽出時間)。~務纏身。

[冗]詳細解釋

〈形〉

  1. ( 《說文》:“散也。從宀兒(人),人在屋下,無田事也。”兒,“人”的古文形體。本義:閒散)

  2. 同本義

    冗,散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
    掌共外內朝冗食者之食。——《周禮·槁人》

    流散冗食。——《漢書·谷永傳》

    又如:冗從(官名。散職侍從官。出則騎從,居則宿衛);冗職(閒散的官職);冗兵(閒散無事的軍隊);冗食(公家給食。坐吃閒飯);冗人(閒人,吃閒飯的人);冗口(吃閒飯的人);冗吏(無固定職事的官吏)

  3. 多餘

    要辭達而理舉,故無取乎冗長。——陸機《文賦》

    承訓罷冗費,市馬益軍。——《新唐書·康承訓傳》

    又裁節郵傳冗費。——《明史·海瑞傳》

    又如:冗列(多餘的官員);冗局(多餘的機構);冗句(累贅的文句);冗積(冗員積累);冗僭(多餘而又不稱職的官吏);冗辭(不當而無用的言辭);冗蠹(多餘而有害者)

  4. 庸劣,平庸 。

    如:冗末(卑劣);冗齪(鄙瑣);冗穢(卑污);冗懦(懦弱無用);冗猥(低微卑劣的雜吏);冗末(庸劣);冗下(官位低下);冗政(腐敗混亂的政局);冗濁(卑下。亦指庸劣卑污的人);冗賤(平庸卑微的人)

  5. 繁雜,由各種問題、人員混雜在一起 。

    如:冗賦(雜稅);冗擾(事情繁雜,不得清靜);冗沓(繁雜);冗鬧(繁雜);冗蕪(瑣碎雜亂);冗滯(雜亂而不流暢);冗委(事務繁瑣);冗隘(雜亂狹窄);冗碎(繁雜瑣碎);冗役(繁雜的事務)

  6. 繁忙 。

    如:冗率(繁忙而粗疏);冗迫(繁忙;匆忙);冗坌(繁忙);冗忙(繁忙)

  7. 離散,向四周散開

    冗,民無定居。——《正字通》

  8. 無用 。

    如:冗費(無用的濫費);冗言(無用的話);冗怯(怯懦無用)

  9. 一般 。

    如:冗泛(泛泛;一般);冗衣(粗劣的衣服)

[冗]百科解釋

漢字,讀音三聲。基本解釋:1.閒散的,多餘無用的:~人。~長(cháng )。~員。~贅。2.忙,繁忙的事:撥~(忙中抽出時間)。~務纏身。 更多→

[冗]英文翻譯

superfluous; excessive

[冗]為謎底的謎語

1.草木枯榮有幾存(打一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