冕弁是什麼意思,冕弁的解釋,冕弁的反義詞近義詞,冕弁的意思,冕弁的英文翻譯

冕弁   [miǎn biàn]

[冕弁]基本解釋

1.冕和弁。均為古代帝王、諸侯、卿、大夫所戴的禮帽。
2.借指仕宦者。

[冕弁]詳細解釋

  1. 冕和弁。均為古代帝王、諸侯、卿、大夫所戴的禮帽。

    《禮記·禮運》:“冕弁兵革,藏於私家,非禮也,是謂脅君。” 孔穎達 疏:“冕是袞冕,弁是皮弁,是朝廷之尊服。” 晉 陸雲 《大將軍宴會被命作》詩:“冕弁振纓,服藻垂帶。” 宋 歐陽修 《章望之字序》:“故紘綖,冕弁以為首容,佩玉、玦環以為行容。”

  2. 借指仕宦者。

    唐 元稹 《告贈皇祖祖妣文》:“始兵部賜第於 靖安里 ,下及 天寶 ,五世其居,冕弁駢比,羅列省寺。”

[冕弁]百科解釋

冕弁,冕和弁。均為古代帝王、諸侯、卿、大夫所戴的禮帽。《禮記·禮運》:“冕弁兵革,藏於私家,非禮也,是謂脅君。” 孔穎達 疏:“冕是袞冕,弁是皮弁,是朝廷之尊服。” 晉 陸雲 《大將軍宴會被命作》詩:“冕弁振纓,服藻垂帶。” 宋 歐陽修 《章望之字序》:“故紘綖,冕弁以為首容,佩玉、玦環以為行容。” 更多→ 冕弁

[冕弁]英文翻譯

Crown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