冒進是什麼意思,冒進的解釋,冒進的反義詞近義詞,冒進的意思,冒進的英文翻譯

冒進   [mào jìn]

[冒進]基本解釋

指超過客觀情況的可能,工作輕率地開始,急躁地進行

[冒進]詳細解釋

  1. 才德不稱而求仕進。

    《陳書·徐陵傳》:“冒進求官,誼競不已。” 唐 司空圖 《月下留丹灶》詩序:“吾知挾邪佞以冒進者,亦當膽慄自廢,豈俟圖鼎然犀而後辨姧妖之詭態哉!” 宋 陳亮 《吏部侍郎章公德文行狀》:“諸所進用,必考其實,使一時虛名求售者不得冒進。” 清 梅曾亮 《臣事論》:“賤者量其力,而無皇皇於冒進之意。”

  2. 冒險行進。

    《朱子語類》卷七六:“凡有險阻,只認冒進而無難。” 柳青 《銅牆鐵壁》第十三章:“他們竟敢單刀直入,沿著一條大路冒進。”

  3. 超過具體條件和實際情況的可能,工作開始得過早,進行得過快。

    毛澤東 《關於農業互助合作的兩次談話》:“要典型試辦,不能冒進。” 草明 《乘風破浪》第一章:“聽說去年計畫冒進,今年哪還能多?”

[冒進]百科解釋

釋義:(1)指貪求仕進。韓愈《爭臣論》:“在王臣之位,而高不事之心,則冒進之患生,曠官之刺興。”(2)指不顧具體條件和實際情形,而冒昧進行。 更多→ 冒進

[冒進]英文翻譯

premature advance

[冒進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