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刖是什麼意思,再刖的解釋,再刖的反義詞近義詞,再刖的意思,再刖的英文翻譯

再刖   [zài yuè]

[再刖]基本解釋

雙腳被砍掉。相傳 春秋 楚 卞和 發現了一塊璞玉,先後獻給 楚厲王 、 武王 ,都被認為欺詐,斷其雙腳。

[再刖]詳細解釋

  1. 雙腳被砍掉。相傳 春秋 楚 卞和 發現了一塊璞玉,先後獻給 楚厲王 、 武王 ,都被認為欺詐,斷其雙腳。

    楚文王 即位,使人剖璞加工,果得寶玉,稱為 和氏 璧。見《韓非子·和氏》。後用作懷才未遇的典故。 唐 韓愈 《答崔立之書》:“今足下乃復比之獻玉者,以為必俟玉人之剖,然後見知於天下,雖兩刖足不為病,且無使勍者再刖,誠足下相勉之意厚也。” 唐 白行簡 《石韞玉賦》:“嘆時俗之莫顧,惜輝華之潛發,儻見彩於一拳,庶無虞於再刖。” 宋 蔡襄 《士伸知己賦》:“ 非 ( 韓非 )五難而吐論, 和 ( 卞和 )再刖而處窮。”

[再刖]百科解釋

再刖,雙腳被砍掉。 更多→ 再刖

[再刖]英文翻譯

Then it i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