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韜是什麼意思,六韜的解釋,六韜的反義詞近義詞,六韜的意思,六韜的英文翻譯

六韜   [liù tāo]

[六韜]基本解釋

1.亦作“六弢”。兵書名。舊題周呂望撰。分文韜、武韜、龍韜、虎韜、豹韜、犬韜六卷。
2.後世用以指稱兵法韜略。

[六韜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 六弢 ”。兵書名。舊題 周 呂望 撰。分文韜、武韜、龍韜、虎韜、豹韜、犬韜六卷。

    《莊子·徐無鬼》:“吾所以説吾君者,橫説之則以《詩》《書》《禮》《樂》,從説之則以《金板》《六弢》。” 成玄英 疏:“《金版》《六弢》,《周書》篇名也,或言祕讖也。本有作韜字者,隨字讀之,雲是 太公 兵法,謂文武虎豹龍犬六弢也。”

  2. 後世用以指稱兵法韜略。

    南朝 宋 謝靈運 《撰征賦序》:“法奇於三略,義秘於六韜。” 宋 張孝祥 《水調歌頭·送劉恭父趨朝》詞:“金版六韜初試,煙歛山空迥,低草見牛羊。” 明 汪廷訥 《種玉記·薦甥》:“你精三略,諳六韜, 養由基 穿楊技高。”

[六韜]百科解釋

《六韜》又稱《太公六韜》、《太公兵法》,是中國古代先秦時期著名的黃老道家典籍《太公》的兵法部分。中國古典軍事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,其內容博大精深,思想精邃富贍,邏輯縝密嚴謹,是中國古代軍事思想精華的集中體現。最早明確收錄此書的是《隋書·經籍志》,題為“周文王師姜望撰”。姜望即姜太公呂望。但是自宋代以來,就不斷有人對此提出質疑。從此書的內容,文風及近年出土文物資料等分析,可大致斷定《六韜》是戰國時期黃老道家典籍。全書有六卷,共六十篇。《六韜》的內容十分廣泛,對有關戰爭和各方面問題,幾乎都涉及到了。其中最精彩的部分是它的戰略論和戰術論。周初太公望(即呂尚、姜子牙)所著,全書以太公與文王、武王對話... 更多→ 六韜

[六韜]英文翻譯

Liu Ta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