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務員是什麼意思,公務員的解釋,公務員的反義詞近義詞,公務員的意思,公務員的英文翻譯

公務員   [gōng wù yuán]

[公務員]基本解釋

1.依法選出或被任命擔任一項職務並行使政府職責的人
2.在政府或政黨中擁有有報酬的職位或官位的人

[公務員]詳細解釋

  1. 指舊政府機關、事業單位或學校中從事普通事務性工作的人員。

    徐遲 《精神分析》:“此刻時間雖然還早,已經有公務人員和學生們到街頭來了,因為政府機關和學校今天都放了假。” 巴金 《寒夜》一:“這是住在他隔壁的公務員 張先生 ,手裡還抱著兩歲的男孩。”

  2. 指在機關團體做勤雜工作的人員。

    韋君宜 《憶郭小川寫詩》:“原來的機關公務員、司機、木工等向來不大讀詩的都跑去看這首詩。”

  3. 按照我國公務員法的規定:公務員是指依法履行公職、納入國家行政編制、由國家財政負擔工資福利的工作人員。

[公務員]百科解釋

公務員,全稱為國家公務員,是各國負責統籌管理經濟社會秩序和國家公共資源,維護國家法律規定貫徹執行的公職人員。在中國,公務員是指依法履行公職、納入國家行政編制、由國家財政負擔工資福利的工作人員。公務員職位按職位的性質、特點和管理需要,劃分為綜合管理類、專業技術類和行政執法類等類別。國務院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,對於具職位特殊性,需單獨管理的,可增設其他職位類別。根據人社部5月30日發布的《2015年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統計公報》顯示,截至2015年底,全國共有公務員716.7萬人。 更多→ 公務員

[公務員]英文翻譯

functionary; government officials; public servant

[公務員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