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主是什麼意思,公主的解釋,公主的反義詞近義詞,公主的意思,公主的英文翻譯

公主   [gōng zhǔ]

[公主]基本解釋

帝王、諸侯之女的稱號(周稱王姬,戰國始稱公主)

[公主]詳細解釋

  1. 帝王、諸侯之女的稱號。

    《史記·孫子吳起列傳》:“ 田文 既死, 公叔 為相,尚 魏公主 ,而害 吳起 。” 宋 高承 《事物紀原·天地生植·公主》:“《春秋公羊傳》曰:天子嫁女於諸侯,至尊不自主婚,必使同姓者主之,謂之公主。蓋 周 事也。《史記》曰: 公叔 相 魏 ,尚 魏 公主 , 文侯 時也,蓋僭天子之女也。《春秋指掌碎玉》曰:天子嫁女, 秦 漢 以來,使三公主之,故呼公主也。” 五代 馮鑒 《續事始》卷十:“ 漢 制天子女為公主,姊妹曰長公主,帝姑為大長公主。”《明史·公主傳》:“ 明 制:皇姑曰大長公主,皇姊妹曰長公主,皇女曰公主。”

  2. 對某些婦女的尊稱。

    晉 乾寶 《搜神記》卷十四:“ 漢 禮,皇后採桑,祀蠶神,曰:‘菀窳婦人,寓氏公主。’公主者,女之尊稱也。”

[公主]百科解釋

公主,是中國古代對皇女、王女、宗女的稱謂。起源,《公羊傳》曰‘天子嫁女子於諸侯,必使諸侯同姓者主之’,故謂之公主。”西周春秋爵稱,可大致分為王、公、侯、伯、子、男六級。而在王即周天子以下就是公侯伯子男五等,周天子把女兒嫁給諸侯時,不親自主持婚禮,讓同為姬姓公爵級別的諸侯主婚,這便是“公主”的由來。並且因為周王室姓姬,所以周天子的女兒也稱“王姬”,《詩經·召南·何彼襛矣》就寫到:“何彼襛矣,美王姬也。”此後“王姬”也成為帝王的女兒的代稱。諸侯之女也稱為公主,《史記·吳起列傳》記載“公叔為相,尚魏公主。”西漢時期皇帝之女稱公主,級別為縣公主,諸王之女稱為翁主。東漢時期皇女及諸王女都稱公主,皇女一般... 更多→ 公主

[公主]英文翻譯

prince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