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邊是什麼意思,兩邊的解釋,兩邊的反義詞近義詞,兩邊的意思,兩邊的英文翻譯

兩邊   [liǎng biān]

[兩邊]基本解釋

1.兩方面
2.兩方向

[兩邊]詳細解釋

  1. 物體的兩個邊。

    《南齊書·祥瑞志》:“﹝ 世祖 ﹞及在 郢州 ,夢人從天飛下,頭插筆來畫上衣兩邊,不言而去。”如:這張紙兩邊長短不齊。

  2. 指兩個方向或兩側。

    《宋書·五行志三》:“﹝ 吳 孫晧 天紀 三年八月﹞有蕒菜生工 吳平 家,高四尺,如枇杷形……兩邊生葉緑色。” 唐 李白 《贈友人詩》:“歲酒上逐風,雙髩兩邊白。”如:這個房間兩邊有窗,光線很好。

  3. 猶兩處。如:老大娘常常兩邊走動,看望兩個外孫女兒。

  4. 兩個方面。

    呂澂 《中國佛學源流略講》第五講:“這種中道實相論是既看到空,也看到非空,同時又不著兩邊,於是便成為非有(空)非非有(非空)。”

[兩邊]百科解釋

兩邊,指兩方面;兩方向。語出《南齊書·祥瑞志》:“﹝ 世祖 ﹞及在郢州 ,夢人從天飛下,頭插筆來畫上衣兩邊,不言而去。” 更多→ 兩邊

[兩邊]英文翻譯

either direction; either side; both directions; both sides

[兩邊]近義詞

[兩邊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