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翼是什麼意思,兩翼的解釋,兩翼的反義詞近義詞,兩翼的意思,兩翼的英文翻譯

兩翼   [liǎng yì]

[兩翼]基本解釋

1.兩個翅膀
2.軍事上指布置在正面部隊兩側的部隊

[兩翼]詳細解釋

  1. 兩個翅膀。

    《漢書·王莽傳下》:“或言能飛,一日千里,可窺 匈奴 。 莽 輒試之,取大鳥翮為兩翼,頭與身皆著毛,通引環紐,飛數百步墮。” 唐 白居易 《代鶴》詩:“ 洛陽 寡族類,皎皎唯兩翼。” 宋 楊萬里 《雪小霽順風過謝陽湖》詩:“樓船忽然生兩翼,橫飛直過 陽侯 國。”

  2. 戰陣兩側;左右兩軍。

    漢 袁康 《越絕書·外傳計倪》:“ 子胥 知時變,為詐,兵為兩翼,夜火相應。”《宋書·武帝紀上》:“眾軍步進,有車四千兩,分車為兩翼,方軌徐行。”《新五代史·雜傳·杜重威》:“ 重威 先以左右隊擊其兩翼,戰酣, 重胤 以精兵擊其中軍。”如:它不僅保持著對 歐洲 中間突破的姿勢,而且力圖造成從南北兩冀包抄的局面。

  3. 指兩個飛檐。

    唐 柳宗元 《柳州東亭記》:“易為堂亭,峭為杠梁,上下徊翔,前出兩翼。”

[兩翼]百科解釋

兩翼,指兩個翅膀;軍事上指布置在正面部隊兩側的部隊。語出《漢書·王莽傳下》:“或言能飛,一日千里,可窺匈奴。 莽輒試之,取大鳥翮為兩翼,頭與身皆著毛,通引環紐,飛數百步墮。” 更多→ 兩翼

[兩翼]英文翻譯

both flanks; both wing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