兜率天是什麼意思,兜率天的解釋,兜率天的反義詞近義詞,兜率天的意思,兜率天的英文翻譯

兜率天   [dōu lǜ tiān]

[兜率天]基本解釋

亦稱“ 兜術天 ”。梵語音譯。佛教謂天分許多層,第四層叫兜率天。它的內院是 彌勒 菩薩的淨土,外院是天上眾生所居之處。

[兜率天]詳細解釋

  1. 亦稱“ 兜術天 ”。梵語音譯。佛教謂天分許多層,第四層叫兜率天。它的內院是 彌勒 菩薩的淨土,外院是天上眾生所居之處。

    《法華經·勸發品》:“若有人受持讀誦,解其義趣,是人命終……即往兜率天上 彌勒 菩薩所。” 晉 法顯 《佛國記》:“﹝佛鉢﹞到 天竺 已,當上兜術天上。” 唐 白居易 《祭中書韋相公文》:“ 靈鷲山 中,既同前會;兜率天上,豈無後期?” 清 龔自珍 《齊天樂》詞:“兜率天中,修羅海上,各是才人無數。”亦省作“ 兜率 ”。 五代 齊己 《題東林白蓮》詩:“大士生兜率,空池滿白蓮。” 清 平步青 《霞外攟屑·時事·彌勒佛治世》:“劫壞之後, 彌勒 方去兜率。”

[兜率天]百科解釋

兜率是欲界的第四天。釋尊成佛以前,在兜率天,從天降生人間成佛。未來成佛的彌勒,也住在兜率天,將來也從兜率天下降成佛。彌勒成佛的人間淨土,是希望的,還在未來,而彌勒所住的兜率天,又同屬於欲界,論地區也不算太遠。一生所系的菩薩,生在兜率天,當然與一般的凡夫天不同。兜率天的彌勒菩薩住處,有清淨莊嚴的福樂,又有菩薩說法,真是兩全其美,成為佛弟子心目中仰望的地方,成佛前所住之地。 更多→ 兜率天

[兜率天]英文翻譯

Tusita Heave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