兜圈子是什麼意思,兜圈子的解釋,兜圈子的反義詞近義詞,兜圈子的意思,兜圈子的英文翻譯

兜圈子   [dōu quān zi]

[兜圈子]基本解釋

1.轉圈移動[跑或飛] 2.環繞而行,圍鏇轉 3.繞圈子,比喻說話轉彎抹角,不乾脆

[兜圈子]詳細解釋

  1. 繞圈子。

    杜鵬程 《年青的朋友》四:“他常常和敵人飛機兜圈子……那是顯露過幾手的。” 茹志鵑 《如願》:“只剩下 阿永 一個人在這間昏暗的灶披間裡……吃冷飯,兜圈子,爬,等媽媽。”

  2. 謂無事閒遊。

    《官場現形記》第八回:“﹝ 陶子堯 ﹞出門之後,不是游 張園 ,便是兜圈子。”

  3. 喻說話不直截了當。

    茅盾 《鍛鍊》十六:“如果不夠開銷也不怕,我還找您老兄幹嗎? 清泉 ,不要再兜圈子了。” 沙汀 《困獸記》十五:“直率點講,不要兜圈子吧!” 白危 《被圍困的農莊主席》:“ 潘股長 !有什么話請說了,別在這裡兜圈子啦!”

[兜圈子]百科解釋

報錯 更多→ 兜圈子

[兜圈子]英文翻譯

beat about the bush; circle; go around in circl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