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覺是什麼意思,先覺的解釋,先覺的反義詞近義詞,先覺的意思,先覺的英文翻譯

先覺   [xiān jué]

[先覺]基本解釋

事先認識覺察的人;覺悟早於常人的人

[先覺]詳細解釋

  1. 事先認識覺察。

    《論語·憲問》:“不逆詐,不億不信,抑亦先覺者,是賢乎!”《文選·沉約<宋書·謝靈運傳論>》:“ 張 、 蔡 、 曹 、 王 曾無先覺, 潘 、 陸 、 顏 、 謝 去之彌遠。” 呂延濟 註:“言此數人曾不先覺天成之妙而去之遠也。”《舊唐書·韓思復傳》:“ 善思 此時遂能先覺,因詣 相 府有所發明,進論聖躬必登宸極。” 宋 葉適 《答少詹書》:“至於以機變為經常……以跌盪不可羈束為通透,以多所疑忌為先覺,此道德之棄才也。”

  2. 覺悟早於常人的人。

    《孟子·萬章上》:“天之生此民也,使先知覺後知,使先覺覺後覺也。”《文選·顏延之<皇太子釋奠會作>詩》:“永瞻先覺,顧惟後昆。” 張銑 註:“言長瞻先覺之人義有乖舛者,顧思後昆以正之也。” 金 董解元 《西廂記諸宮調》卷一:“家業彫零,倦客京華,收拾琴書訪先覺。” 魯迅 《熱風·隨感錄四三》:“我們所要求的美術家,是能引路的先覺,不是‘公民團’的首領。”

[先覺]百科解釋

先覺,指事先認識覺察的人;覺悟早於常人的人。如:如來佛祖是先知先覺。 更多→ 先覺

[先覺]英文翻譯

a person of foresight

[先覺]近義詞

[先覺]反義詞

[先覺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