兇險是什麼意思,兇險的解釋,兇險的反義詞近義詞,兇險的意思,兇險的英文翻譯

兇險   [xiōng xiǎn]

[兇險]基本解釋

1.[情勢等]危險可怕
2.兇惡陰險

[兇險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 凶嶮 ”。狠毒奸險。

    《宋書·高道慶傳》:“ 道慶 兇險暴橫,求欲無已,有失其意,輒加捶拉,往往有死者。” 唐 劉知幾 《史通·品藻》:“此乃兇險之頑人,強梁之悍婦,輒與貞烈為伍,有乖其實者焉。” 宋 蘇轍 《再論渠陽邊事札子》:“今者若用 彭孫 ,凶嶮多端,事有不可知者。”

  2. 危險可怕。

    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八七回:“少奶奶一看病情兇險,便暗地裡哀求姨媽,求他在婆婆跟前再求一個天高地厚之恩,準他晝夜侍疾。”

  3. 兇狠險惡。

    《北史·宇文化及傳》:“ 化及 , 述 長子也。性兇險,不循法度,好乘肥挾彈,馳騖道中,由是 長安 謂之輕薄公子。” 宋 葉適 《中奉大夫曾公墓志銘》:“右史 陳子翀 歸自 泉州 ,眾畏其兇險。” 魯迅 《華蓋集·忽然想到十一》:“我敢於說, 中國 人中,仇視那真誠的青年的眼光,有的比 英國 或 日本 人還兇險。”

  4. 危險可怕。

    《水滸傳》第四一回:“感謝眾位豪傑,不避兇險,來虎穴龍潭,力救殘生。”《醒世恆言·蔡瑞虹忍辱報仇》:“迎頭遇著一個家人,那家人見勢頭來得兇險,叫聲:‘老爺不好了!’” 柳青 《銅牆鐵壁》第四章:“不要說得過於兇險,也不要太平觀念,只要有準備就好了。”

[兇險]百科解釋

兇險,漢語辭彙。注音:xiōngxiǎn釋義:狠毒奸險;危險可怕; 兇狠險惡 更多→ 兇險

[兇險]英文翻譯

critical; fierce and insidious; in a very dangerous state; ominous; vicious and insidious

[兇險]近義詞

[兇險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