元侯是什麼意思,元侯的解釋,元侯的反義詞近義詞,元侯的意思,元侯的英文翻譯

元侯   [yuán hóu]

[元侯]基本解釋

1.諸侯之長。《左傳·襄公四年》:“三《夏》,天子所以享元侯也,使臣弗敢與聞。” 杜預 注:“元侯,牧伯。” 孔穎達 疏:“牧是州長,伯是二伯,雖命數不同,俱是諸侯之長也。”《國語·魯語下》:“元侯作師,卿帥之,以承天子。” 韋昭 注:“元侯,大國之君。”2.指重臣大吏。 唐 羊士諤 《送張郎中赴鳳翔府幕》詩:“仙郎佐氏謀,廷議寵元侯。” 唐 杜牧 《中丞業深韜略志在功名》詩:“八部元侯非不貴,萬人師長豈無權。”

[元侯]詳細解釋

  1. 諸侯之長。

    《左傳·襄公四年》:“三《夏》,天子所以享元侯也,使臣弗敢與聞。” 杜預 註:“元侯,牧伯。” 孔穎達 疏:“牧是州長,伯是二伯,雖命數不同,俱是諸侯之長也。”《國語·魯語下》:“元侯作師,卿帥之,以承天子。” 韋昭 註:“元侯,大國之君。”

  2. 指重臣大吏。

    唐 羊士諤 《送張郎中赴鳳翔府幕》詩:“仙郎佐氏謀,廷議寵元侯。” 唐 杜牧 《中丞業深韜略志在功名》詩:“八部元侯非不貴,萬人師長豈無權。”

[元侯]百科解釋

周稱諸侯之長為元侯。後泛指重臣大吏。 更多→ 元侯

[元侯]英文翻譯

Hou yua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