儻然是什麼意思,儻然的解釋,儻然的反義詞近義詞,儻然的意思,儻然的英文翻譯

儻然   [tǎng rán]

[儻然]基本解釋

1.悵然自失貌。 《莊子·田子方》:“ 子方 出, 文侯 儻然終日不言。” 成玄英 疏:“儻然,自失之貌。聞談 順子 之德,儻然靡據,自然失所謂,故終日不言。”2.漠然,無思慮貌。《莊子·天地》:“雖以天下譽之,得其所謂,謷然不顧;以天下非之,失其所謂,儻然不受。” 成玄英 疏:“儻是無心之貌。” 三國 魏 嵇康 《釋私論》:“是故傲然忘賢,而賢與慶會;忽然任心,而心與善遇;儻然無措,而事與是俱也。”3.恍忽貌。 明 張煌言 《贈陳文生侍郎返命閩嶠》詩之一:“倡予還和汝,天夢儻然醒。” 清 吳偉業 《柳敬亭傳》:“於是聽者儻然若有見焉;其竟也,恤然若有亡焉。”4.倘若。 北齊 顏之推 《顏氏家訓·終制》:“今年老疾侵,儻然奄忽,豈求備禮乎?” 明 湯顯祖 《牡丹亭·訓女》:“﹝老旦﹞相公休焦,儻然招得好女婿,與兒子一般。”《醒世恆言·施潤澤灘闕遇友》:“如若有本錢的,他拼這賬生意扯直,也還不在心上;儻然是箇小經紀,只有這些本錢……這兩錠銀乃是養命之根,不爭失了,就如絶了咽喉之氣。”5.偶然;僥倖。 宋 王安石 《謝孫龍圖啟》:“伏念某蕞爾之材,儻然而仕,進有官謗,未嘗不憂;退無私田,可以自處。”

[儻然]詳細解釋

  1. 悵然自失貌。

    《莊子·田子方》:“ 子方 出, 文侯 儻然終日不言。” 成玄英 疏:“儻然,自失之貌。聞談 順子 之德,儻然靡據,自然失所謂,故終日不言。”

  2. 漠然,無思慮貌。

    《莊子·天地》:“雖以天下譽之,得其所謂,謷然不顧;以天下非之,失其所謂,儻然不受。” 成玄英 疏:“儻是無心之貌。” 三國 魏 嵇康 《釋私論》:“是故傲然忘賢,而賢與慶會;忽然任心,而心與善遇;儻然無措,而事與是俱也。”

  3. 恍忽貌。

    明 張煌言 《贈陳文生侍郎返命閩嶠》詩之一:“倡予還和汝,天夢儻然醒。” 清 吳偉業 《柳敬亭傳》:“於是聽者儻然若有見焉;其竟也,恤然若有亡焉。”

  4. 倘若。

    北齊 顏之推 《顏氏家訓·終制》:“今年老疾侵,儻然奄忽,豈求備禮乎?” 明 湯顯祖 《牡丹亭·訓女》:“﹝老旦﹞相公休焦,儻然招得好女婿,與兒子一般。”《醒世恆言·施潤澤灘闕遇友》:“如若有本錢的,他拼這賬生意扯直,也還不在心上;儻然是箇小經紀,只有這些本錢……這兩錠銀乃是養命之根,不爭失了,就如絶了咽喉之氣。”

  5. 偶然;僥倖。

    宋 王安石 《謝孫龍圖啟》:“伏念某蕞爾之材,儻然而仕,進有官謗,未嘗不憂;退無私田,可以自處。”

[儻然]百科解釋

報錯 更多→ 儻然

[儻然]英文翻譯

However, i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