儂家是什麼意思,儂家的解釋,儂家的反義詞近義詞,儂家的意思,儂家的英文翻譯

儂家   [nóng jiā]

[儂家]基本解釋

1.自稱。猶言我。家,後綴。 唐 寒山 《詩》之一六九:“儂家暫下山,入到城隍里。” 五代 王延彬 《春日寓感》詩:“也解為詩也為政,儂家何似 謝宣城 。” 清 吳偉業 《畫蘭曲》:“珍惜沉吟取格時,看人只道儂家媚。”
2.女子自稱。猶言奴家。 宋 晏殊 《菩薩蠻》詞:“人人盡道黃葵淡,儂家解説黃葵艷。可喜萬般宜,不勞朱粉施。” 宋 蘇軾 《次韻代留別》:“他年一舸 鴟夷 去,應記儂家舊住西。” 元 楊椿 《西湖竹枝詞》:“儂家生長在 西湖 ,暮管朝絃隨處呼。”
3.舊時女子稱自己的家。 元 姚文奐 《竹枝詞》之一:“儂家只在 斷橋 邊,勸郎切莫下湖船。” 清 黃燮清 《長水竹枝詞》:“ 杏花村 前流水斜, 杏花村 後是儂家。”

[儂家]詳細解釋

  1. 自稱。猶言我。家,後綴。

    唐 寒山 《詩》之一六九:“儂家暫下山,入到城隍里。” 五代 王延彬 《春日寓感》詩:“也解為詩也為政,儂家何似 謝宣城 。” 清 吳偉業 《畫蘭曲》:“珍惜沉吟取格時,看人只道儂家媚。”

  2. 女子自稱。猶言奴家。

    宋 晏殊 《菩薩蠻》詞:“人人盡道黃葵淡,儂家解説黃葵艷。可喜萬般宜,不勞朱粉施。” 宋 蘇軾 《次韻代留別》:“他年一舸 鴟夷 去,應記儂家舊住西。” 元 楊椿 《西湖竹枝詞》:“儂家生長在 西湖 ,暮管朝絃隨處呼。”

  3. 舊時女子稱自己的家。

    元 姚文奐 《竹枝詞》之一:“儂家只在 斷橋 邊,勸郎切莫下湖船。” 清 黃燮清 《長水竹枝詞》:“ 杏花村 前流水斜, 杏花村 後是儂家。”

[儂家]百科解釋

儂家是指舊時女子稱自己的家。出處元 姚文奐 《竹枝詞》之一。 更多→ 儂家

[儂家]英文翻譯

Lennon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