儀式是什麼意思,儀式的解釋,儀式的反義詞近義詞,儀式的意思,儀式的英文翻譯

儀式   [yí shì]

[儀式]基本解釋

典禮的秩序形式

[儀式]詳細解釋

  1. 取法。語本《詩·周頌·我將》:“儀式刑 文王 之典,日靖四方。” 朱熹 集傳:“儀、式、刑,皆法也。” 宋 蘇轍 《皇太后答書》:“將儀式於文考,以教孝於諸侯。”《三元里人民抗英鬥爭史料·南海縣誌·梁廷棟傳》:“士得位,當霖雨蒼生;不幸老死螢窗,亦當儀式州里。”

  2. 指典禮的秩序形式。

    《三國志·魏志·張既傳》“令 既 之 武都 ” 裴松之 注引 晉 魚豢 《魏略》:“ 楚 為人短小而大聲,自為吏,初不朝覲,被詔登階,不知儀式。” 唐 韓愈 《南海神廟碑》:“水陸之品,狼藉籩豆;薦祼興俯,不中儀式。” 宋 歐陽修 《歸田錄》卷二:“﹝ 劉岳 ﹞不暇講求三王之制度,苟取一時世俗所用吉凶儀式,略整齊之,固不足為後世法矣。” 沈從文 《邊城》二十:“老道士披上那件藍麻布道袍,開始了喪事中繞棺儀式。”

  3. 猶儀態。

    漢 王粲 《瑪瑙勒賦》:“御世嗣之駿服兮,表騄驥之儀式。”

  4. 指測定曆日的法式制度。

    《後漢書·律曆志中》:“及用《四分》,亦於 建武 ,施於 元和 ,訖於 永元 ,七十餘年,然後儀式備立,司候有準。”《隋書·律曆志中》:“逮於 永平 之末,乃復改行《四分》,七十餘年,儀式方備。”

[儀式]百科解釋

《惡魔儀式》是由米凱爾·哈弗斯特羅姆執導,安東尼·霍普金斯等人主演的一部恐怖片。影片講述了一位神父的故事。 更多→ 儀式

[儀式]英文翻譯

ceremony; function; rite

[儀式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