僵踣是什麼意思,僵踣的解釋,僵踣的反義詞近義詞,僵踣的意思,僵踣的英文翻譯

僵踣   [jiāng bó]

[僵踣]基本解釋

1.倒斃。亦指倒斃的野獸屍體。《文選·張協<七命>》:“殞胔掛山,僵踣掩澤。” 李善 注:“《周禮》注曰:四足死者曰胔。《爾雅》曰:僵,仆也。” 呂延濟 注:“僵踣,斃也。” 楊篤生 《新湖南》第三篇:“而吾國民則如中蠱毒,臟腑蝕盡,終必死亡;如遇鬼妻,精髓日枯,立見僵踣。”2.跌倒。 唐 元稹 《將進酒》詩:“陽為僵踣主父前,主父不知加妾鞭。”《資治通鑑·唐穆宗長慶四年》:“上視朝每晏,戊辰,日絶高尚未坐,百官班於 紫宸門 外,老病幾至僵踣。” 宋 葉適 《劉靖君墓志銘》:“父死,伯不弔,疑將祔於祖。一夕,轝其柩他山,哀呼僵踣,幾不活者數焉,遂羸毀終身。”

[僵踣]詳細解釋

  1. 倒斃。亦指倒斃的野獸屍體。

    《文選·張協<七命>》:“殞胔掛山,僵踣掩澤。” 李善 註:“《周禮》注曰:四足死者曰胔。《爾雅》曰:僵,仆也。” 呂延濟 註:“僵踣,斃也。” 楊篤生 《新湖南》第三篇:“而吾國民則如中蠱毒,臟腑蝕盡,終必死亡;如遇鬼妻,精髓日枯,立見僵踣。”

  2. 跌倒。

    唐 元稹 《將進酒》詩:“陽為僵踣主父前,主父不知加妾鞭。”《資治通鑑·唐穆宗長慶四年》:“上視朝每晏,戊辰,日絶高尚未坐,百官班於 紫宸門 外,老病幾至僵踣。” 宋 葉適 《劉靖君墓志銘》:“父死,伯不弔,疑將祔於祖。一夕,轝其柩他山,哀呼僵踣,幾不活者數焉,遂羸毀終身。”

[僵踣]百科解釋

jiāng bóㄐㄧㄤ ㄅㄛˊ僵踣 更多→ 僵踣

[僵踣]英文翻譯

Stiff corp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