僝功是什麼意思,僝功的解釋,僝功的反義詞近義詞,僝功的意思,僝功的英文翻譯

僝功   [chán gōng]

[僝功]基本解釋

1.亦作“ 僝工 ”。 顯現功業。《書·堯典》:“ 驩兠 曰:‘都! 共工 方鳩僝功。’” 孔 傳:“鳩,聚;僝,見也。嘆 共工 能方方聚見其功。” 孔穎達 疏:“此人於所在之方,能立事業,聚見其功。”2.多指籌集工料,以從事或完成建築工程。 宋 王禹偁 《單州成武縣行宮上樑文》:“鹹能戮力,遂致僝功,擇嘉辰而先駕紅梁,迎聖日而得開象闕。” 宋 王明清 《揮麈後錄》卷二:“按圖度地,庀徒僝工,累土積石,畚插之役不勞,斧斤之聲不鳴。” 清 黃周星 《垂虹橋新漲歌》:“今年聞説鳩僝功,重復故道濬 吳淞 。”

[僝功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 僝工 ”。顯現功業。

    《書·堯典》:“ 驩兠 曰:‘都! 共工 方鳩僝功。’” 孔 傳:“鳩,聚;僝,見也。嘆 共工 能方方聚見其功。” 孔穎達 疏:“此人於所在之方,能立事業,聚見其功。”

  2. 多指籌集工料,以從事或完成建築工程。

    宋 王禹偁 《單州成武縣行宮上樑文》:“鹹能戮力,遂致僝功,擇嘉辰而先駕紅梁,迎聖日而得開象闕。” 宋 王明清 《揮麈後錄》卷二:“按圖度地,庀徒僝工,累土積石,畚插之役不勞,斧斤之聲不鳴。” 清 黃周星 《垂虹橋新漲歌》:“今年聞説鳩僝功,重復故道濬 吳淞 。”

[僝功]英文翻譯

Chan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