傾城是什麼意思,傾城的解釋,傾城的反義詞近義詞,傾城的意思,傾城的英文翻譯

傾城   [qīng chéng]

[傾城]基本解釋

1.全城;滿城
2.形容女子艷麗,貌壓全城
3.傾覆國家

[傾城]詳細解釋

  1. 《詩·大雅·瞻卬》:“哲夫成城,哲婦傾城。” 鄭玄 箋:“城,猶國也。” 孔穎達 疏:“若為智多謀慮之婦人,則傾敗人之城國。”後以“傾城”為女主擅權、傾覆邦國的典故。

    《北史·后妃傳論》:“ 靈後 淫恣,卒亡天下。傾城之誡,其在茲乎!”

  2. 舊以形容女子極其美麗。

    晉 陶潛 《閒情賦》:“表傾城之艷色,期有德於傳聞。”《秦並六國平話》卷上:“ 子楚 累舉目觀之,此姬絶色傾城。” 清 宣鼎 《夜雨秋燈錄·湯文正》:“花燭之下,婦果艷麗傾城。”

  3. 形容花色絕美。

    明 劉基 《絕句漫興》詩之一:“芙蓉亦有傾城色,不見東風卻拒霜。”參見“ 傾國傾城 ”。

  4. 指美女。

    三國 魏 阮籍 《詠懷詩》:“傾城迷 下蔡 ,容好結中腸。” 宋 蘇軾 《詠溫泉》:“雖無傾城浴,倖免亡國污。” 明 梁辰魚 《浣紗記·家門》:“三載羈囚,歸把傾城相借,得報 吳 讎。”

  5. 全城,滿城。

    晉 孫楚 《征西官屬送於陟陽候作》詩:“傾城遠追送,餞我千里道。” 唐 杜甫 《高都護驄馬行》:“ 長安 壯兒不敢騎,走過掣電傾城知。”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五:“傾城士女通宵出遊,沒些禁忌。” 葉聖陶 《登雁塔》:“將來逢四野花開的時節,春秋晴明的日子……城裡人必將傾城空巷而出。”

[傾城]百科解釋

“傾城”一詞,意義甚多。古以“傾城”為女主擅權、傾覆邦國的典故,後形容女子美麗或花色艷麗,又有全城出動之意。現有三毛散文、電影、遊戲、歌曲、其他小說等以《傾城》為名。 更多→ 傾城

[傾城]英文翻譯

exceedingly beautiful; from all over the town; ruin sta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