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記是什麼意思,傳記的解釋,傳記的反義詞近義詞,傳記的意思,傳記的英文翻譯

傳記   [zhuàn jì]

[傳記]基本解釋

1.記錄某人生平事跡的文字
2.一般傳記性著作,尤指作為一種類型的這類著作

[傳記]詳細解釋

  1. 經書的注釋。

    《漢書·元後傳》:“‘五經’傳記,師所誦説。” 南朝 梁 劉勰 《文心雕龍·總術》:“經典則言而非筆,傳記則筆而非言。” 章炳麟 《國故論衡·明解故下》:“傳記有古今文,今文流別有數家,一家之中,又自為參錯;古文準是。”

  2. 泛指記載的文字。

    《漢書·東方朔傳》:“因留第中,教書計相馬御射,頗讀傳記。” 唐 韓愈 《南海神廟碑》:“考於傳記,而 南海 神次最貴。” 宋 張淏 《雲谷雜記》卷四:“ 秦 漢 以前,箭矢已通稱, 魏 晉 以下,見於傳記,不可具紀。”

  3. 文體名。亦單稱傳。記載人物事跡的文字。一般由他人記述,亦有自述生平者,稱“自傳”。傳記大體分兩大類:一類是以記述翔實史事為主的史傳或一般紀傳文字;另一類屬文學範圍,以史實為根據,但不排斥某些想像性的描述。

    明 郎瑛 《七修類稿·詩文·濟顛化緣疏》:“﹝ 濟顛 ﹞至今相傳之事甚眾,有傳記一本流於世。” 姚華 《論文後編·目錄上》:“析言紀傳,記志,總曰傳記之屬。” 趙樹理 《實幹家潘永福》:“我對他生平的事跡聽得很多,早就想給他寫一篇傳記。”

[傳記]百科解釋

文體名。亦單稱傳。是一種常見的文學形式。主要記述人物的生平事跡,根據各種書面的、口述的回憶、調查等相關材料,加以選擇性的編排、描寫與說明而成。傳記和歷史關係密切,某些寫作年代久遠的傳記常被人們當史料看待。一般由他人記述,亦有自述生平者,稱"自傳"。傳記大體分兩大類:一類是以記述翔實史事為主的史傳或一般紀傳文字;另一類屬文學範圍,傳記作者在記述傳主事跡過程中,可能會滲透自己的某些情感、想像或者推斷,但和小說不同,傳記一般不虛構,紀實性是傳記的基本要求。 更多→ 傳記

[傳記]英文翻譯

biography

[傳記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