催生符是什麼意思,催生符的解釋,催生符的反義詞近義詞,催生符的意思,催生符的英文翻譯

催生符   [cuī shēng fú]

[催生符]基本解釋

1.舊時用以催促婦女分娩的符籙。據清人筆記載,俗傳催生符以黃紙調硃砂用淨筆寫一“車”字,在“車”四周環寫“馬”字須遍,且須端楷,大小則不拘,燒灰和水飲之,立娩。“馬”字成單必男,成雙必女。
2.以喻促使某事物問世的契機、原因。

[催生符]詳細解釋

  1. 舊時用以催促婦女分娩的符籙。據 清 人筆記載,俗傳催生符以黃紙調硃砂用淨筆寫一“車”字,在“車”四周環寫“馬”字須遍,且須端楷,大小則不拘,燒灰和水飲之,立娩。“馬”字成單必男,成雙必女。

    老舍 《駱駝祥子》十九:“ 蝦蟆大仙 說話老聲老氣的,而且有些結巴:‘不,不,不要緊!畫道催,催,催生符!’”

  2. 以喻促使某事物問世的契機、原因。

    郭沫若 《虎符·寫作緣起》:“但是就是這個銅老虎事實上做了我這篇《虎符》的催生符。”

[催生符]百科解釋

【催生符】道教符籙名。《閩雜記》:“俗傳催生符,以黃紙調硃砂,用淨筆寫一“車”字,在車四周,環寫“馬”字,須遍,且須端楷,大小則不拘,燒灰和水飲之,孕婦立娩。馬字成單必男,成雙則女也。寫時亦不能自主,或有意在單寫,竟不周,不能減去;有意雙寫,竟已周,不能增入”。敦煌文書存有難產催生符(伯3385號,斯2498號) 更多→ 催生符

[催生符]英文翻譯

Birth symbo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