傖楚是什麼意思,傖楚的解釋,傖楚的反義詞近義詞,傖楚的意思,傖楚的英文翻譯

傖楚   [chen chǔ]

[傖楚]基本解釋

1.魏晉南北朝時,吳人以上國自居,鄙視楚人粗傖,謂之“傖楚”。因亦用為楚人的代稱。 2.指楚地方音。 3.北方人對南方人的蔑稱。 4.粗俗。

[傖楚]詳細解釋

  1. 魏 晉 南北朝 時, 吳 人以上國自居,鄙視 楚 人粗傖,謂之“傖楚”。因亦用為 楚 人的代稱。

    《宋書·殷孝祖傳》:“ 義興 賊垂至 延陵 ,內外憂危,鹹欲奔散。 孝祖 忽至,眾力不少,並傖 楚 壯士,人情於是大安。”《南齊書·王融傳》:“ 融 文辭辯捷……傾意賓客,勞問周款,文武翕習輻湊之。招集 江 西傖 楚 數百人,竝有乾用。”《北齊書·王琳傳》:“ 孝昭帝 遣 琳 出 合肥 ,鳩集義故,更圖進取。 琳 乃繕艦,分遣招募, 淮 南傖 楚 ,皆願戮力。” 清 吳偉業 《楚兩生行》序:“有識之者曰:‘彼傖 楚 ,乃竊言是非,思有以挫之。’”

  2. 指 楚 地方音。

    清 黃遵憲 《雜感》詩:“我生千載後,語音雜傖 楚 。”

  3. 北方人對南方人的蔑稱。

    《北史·王昕傳》:“偽賞賓郎之味,好詠輕薄之篇,自謂模擬傖 楚 ,曲盡風制。推此為長,餘何足取。” 清 蒲松齡 《聊齋志異·司文郎》:“我謂‘南人不復反矣’,傖楚何敢乃爾!必當有以報之!”

  4. 粗俗。

    況周頤 《蕙風詞話》卷三:“曩 半塘老人 跋《藏春樂府》云:‘雄廓而不失之傖楚,醖藉而不流於側媚。’余嘗懸二語心目中,以賞會《藏春詞》。”

[傖楚]百科解釋

①魏晉南北朝時,吳人以上國自居,鄙視楚人粗傖,謂之“傖楚”。 更多→ 傖楚

[傖楚]英文翻譯

Chu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