傒倖是什麼意思,傒倖的解釋,傒倖的反義詞近義詞,傒倖的意思,傒倖的英文翻譯

傒倖   [xī xìng]

[傒倖]基本解釋

煩惱;焦躁

[傒倖]詳細解釋

  1. 煩惱;折磨。

    元 王實甫 《西廂記》第二本第二折:“休傒倖,不要你半絲兒紅綫,成就了一世兒前程。” 元 孫仲章 《勘頭巾》第二折:“少不的去司房中悶懨懨傒倖死。” 明 湯顯祖 《牡丹亭·幽媾》:“傒倖殺,對他臉暈眉痕心上掐,有情人不在天涯。”

  2. 戲弄。

    元 馬致遠 《陳搏高臥》第四折:“又教這箇大王傒倖殺我也。” 元 鄭庭玉 《後庭花》第三折:“三下里葫蘆提,把我來傒倖殺。”

  3. 疑惑。

    元 鄭光祖 《伊尹耕莘》第一折:“﹝ 李老人 雲﹞老員外,這空桑中便怎生得這箇小兒來。此子生的非凡也。﹝正末雲﹞果然如此,好是傒倖人也。” 元 張國賓 《羅李郎》第二折:“他可又不肯言,不肯告,則被你將人傒倖倒。”

  4. 猶僥倖。

    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二九:“ 蔣生 聽罷,真箇如飢得食,如渴得漿,宛然 劉 、 阮 入 天台 ,下界凡夫得遇仙子,快樂傒倖,難以言喻。”參見“ 奚幸 ”。

[傒倖]英文翻譯

be vexed; feel uncertain; make fun of; tor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