偽書是什麼意思,偽書的解釋,偽書的反義詞近義詞,偽書的意思,偽書的英文翻譯

偽書   [wěi shū]

[偽書]基本解釋

1. [ancient books of dubious authenticity]:作者姓名或作品年代不可靠的書2. [false document]:偽造文書3. [fake document]:指偽造的文書

[偽書]詳細解釋

  1. 偽造的文書、信件。

    《史記·封禪書》:“﹝文成將軍 少翁 ﹞乃為帛書以飯牛,詳不知,言曰此牛腹中有奇。殺視得書,書言甚怪。天子識其手書,問其人,果是偽書,於是誅文成將軍,隱之。” 明 沉德符 《野獲編·吏部二·贗書》:“ 鍾會 作偽書以賺寶劍。”

  2. 指偽造文書。

    《史記·貨殖列傳》:“吏士舞文弄法,刻章偽書,不避刀鋸之誅者,沒於賂遺也。”

  3. 託名偽造的書籍。

    唐 劉知幾 《史通·因習》:“而 揚雄 撰《蜀記》, 子貢 著《越絶》, 虞 裁《江表傳》, 蔡 述《後梁史》,考斯眾作,鹹是偽書,自可類聚相從,合成一部。” 明 胡應麟 《少室山房筆叢·經籍會通二》:“余意欲取此類及緯候等書,《亢倉》、《鶡冠》等子,總為偽書一類,另附四部之末。” 章炳麟 《文學說例》:“ 張氏 書證駁多疏繆,尤信偽書,蓋 明 世積習爾。”

  4. 僭偽政權的史書。

    北齊 顏之推 《顏氏家訓·書證》:“南方以 晉 家渡 江 後,北間傳記,皆名偽書。”參見“ 偽史 ”。

  5. 內容虛妄之書。

    漢 王充 《論衡·對作》:“俗傳蔽惑,偽書放流,賢通之人,疾之無已。”

[偽書]百科解釋

報錯 更多→ 偽書

[偽書]英文翻譯

ancient books of dubious authenticity; fake document; false docu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