停勻是什麼意思,停勻的解釋,停勻的反義詞近義詞,停勻的意思,停勻的英文翻譯

停勻   [tíng yún]

[停勻]基本解釋

均勻;勻稱。 宋 洪邁 《容齋三筆·納紬絹尺度》:“宜令諸州道府,來年所納官絹,每匹須及一十二兩,其絁紬只要夾密停勻,不定斤兩。” 宋 姜夔 《續書譜·疏密》:“書以疎為風神,密為老氣。如佳之四橫,川之三直,魚之四點,畫之九畫,必須上筆勁靜,疎密停勻為佳。” 清 鈕琇 《觚賸·石言》:“﹝端硯﹞其受墨也,差差鱗鱗,融洽停勻,石與墨得,墨與石親,沛然膏流,油然酎醇。” 葉聖陶 《李太太的頭髮》:“她因此特別愛重她的頭髮,……如果有一縷還欠妥貼,有一處尚未停勻,她是不惜化加倍的工夫從新梳過的。”

[停勻]詳細解釋

  1. 均勻;勻稱。

    宋 洪邁 《容齋三筆·納紬絹尺度》:“宜令諸州道府,來年所納官絹,每匹須及一十二兩,其絁紬只要夾密停勻,不定斤兩。” 宋 姜夔 《續書譜·疏密》:“書以疎為風神,密為老氣。如佳之四橫,川之三直,魚之四點,畫之九畫,必須上筆勁靜,疎密停勻為佳。” 清 鈕琇 《觚賸·石言》:“﹝端硯﹞其受墨也,差差鱗鱗,融洽停勻,石與墨得,墨與石親,沛然膏流,油然酎醇。” 葉聖陶 《李太太的頭髮》:“她因此特別愛重她的頭髮,……如果有一縷還欠妥貼,有一處尚未停勻,她是不惜化加倍的工夫從新梳過的。”

[停勻]百科解釋

均勻;勻稱。 宋 洪邁 《容齋三筆·納紬絹尺度》:“宜令諸州道府,來年所納官絹,每匹須及一十二兩,其絁紬只要夾密停勻,不定斤兩。” 更多→ 停勻

[停勻]英文翻譯

Well proportion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