偕隱是什麼意思,偕隱的解釋,偕隱的反義詞近義詞,偕隱的意思,偕隱的英文翻譯

偕隱   [xié yǐn]

[偕隱]基本解釋

一起隱居。《左傳·僖公二十四年》:“其母曰:‘能如是乎?與女偕隱。’”後代詩文中“偕隱”一語,是用 東漢 鮑宣 桓少君 夫婦同歸鄉里的典故。 清 錢謙益 《尚寶司少卿袁可立妻宋氏加封宜人制》:“使爾夫幸偕隱之有人,期沒齒而無憾。” 郁達夫 《寄內》詩之一:“青山紅粉兩蹉跎,偕隱名山計若何?”參見“ 鹿車 ”。

[偕隱]詳細解釋

  1. 一起隱居。

    《左傳·僖公二十四年》:“其母曰:‘能如是乎?與女偕隱。’”後代詩文中“偕隱”一語,是用 東漢 鮑宣 桓少君 夫婦同歸鄉里的典故。 清 錢謙益 《尚寶司少卿袁可立妻宋氏加封宜人制》:“使爾夫幸偕隱之有人,期沒齒而無憾。” 郁達夫 《寄內》詩之一:“青山紅粉兩蹉跎,偕隱名山計若何?”參見“ 鹿車 ”。

[偕隱]百科解釋

偕隱 一起隱居。《左傳.僖公二十四年》:"其母曰:'能如是乎?與女偕隱。'"後代詩文中"偕隱"一語,是用東漢鮑宣桓少君夫婦同歸鄉里的典故。示例:明·錢謙益《尚司少卿寶袁可立妻宋氏加封宜人制》:“使爾夫幸偕隱之有人,期沒齒而無憾。”明《袁可立晉秩兵部右侍郎誥》:“爾夫鴻冥遁跡,能偕隱以灌園。” 更多→ 偕隱

[偕隱]英文翻譯

With hidde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