倡言是什麼意思,倡言的解釋,倡言的反義詞近義詞,倡言的意思,倡言的英文翻譯

倡言   [chàng yán]

[倡言]基本解釋

1.提出倡儀;建議 2.揚言,公開提出來 3.俊疑飛漏言,還朝,反倡言飛逗遛不進。--《宋史.岳飛傳》

[倡言]詳細解釋

  1. 首先陳述某種意見;提倡。

    《三國志·魏志·陳思王植傳》:“今之否隔,友於同憂,而臣獨倡言者,竊不願於聖世使有不蒙施之物。” 宋 程大昌 《演繁露·佛牙》:“世人尊佛太甚,但有一人倡言是佛,俗子萬眾擎跽畏敬……安有敢證其謬者。” 胡藴玉 《<中國文學史>序》:“制科諸公,雖倡言文體,然而伏几面牆,困守帖括,文不徵實,語多蹈虛。”

  2. 揚言。

    《宋史·岳飛傳》:“ 俊 疑 飛 漏言,還朝,反倡言 飛 逗遛不進。” 清 蒲松齡 《聊齋志異·田七郎》:“ 林兒 意益肆,倡言叢眾中,誣主人婦與私。” 郭沫若 《我的童年》四:“ 易先生 當時便退出了學校,他倡言要辭職,這把一學校的人都鬧翻了。”

[倡言]百科解釋

報錯 更多→ 倡言

[倡言]英文翻譯

initiate; proclaim; propo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