倚杵是什麼意思,倚杵的解釋,倚杵的反義詞近義詞,倚杵的意思,倚杵的英文翻譯

倚杵   [yǐ chǔ]

[倚杵]基本解釋

古代讖緯家言,謂若干年後天地將變得相近,立杵於地可倚於天。《初學記》卷一引《河圖挺佐輔》:“百世之後,地高天下,不風不雨,不寒不暑……如此千歲之後而天可倚杵,洶洶隆隆,曾莫知其始終。”《古微書》卷十六引《易筮類謀》:“天卑地高,雷讙公行。星晝奔,蜺夜闇無光。上無乾,下無常,天地昧昧履踐冰。民衣霧,主吸霜,閒可倚杵於何藏。”原注:“天卑地高,天地相去,其閒才可倚一杵耳。” 唐 楊炯 《大周明威將軍梁公神道碑》:“恐玄穹倚杵,碧海成桑。” 王國維 《遊仙》詩:“如蓋青天倚杵低,方流玉水鏇成泥。”

[倚杵]詳細解釋

  1. 古代讖緯家言,謂若干年後天地將變得相近,立杵於地可倚於天。

    《初學記》卷一引《河圖挺佐輔》:“百世之後,地高天下,不風不雨,不寒不暑……如此千歲之後而天可倚杵,洶洶隆隆,曾莫知其始終。”《古微書》卷十六引《易筮類謀》:“天卑地高,雷讙公行。星晝奔,蜺夜闇無光。上無乾,下無常,天地昧昧履踐冰。民衣霧,主吸霜,閒可倚杵於何藏。”原註:“天卑地高,天地相去,其閒才可倚一杵耳。” 唐 楊炯 《大周明威將軍梁公神道碑》:“恐玄穹倚杵,碧海成桑。” 王國維 《遊仙》詩:“如蓋青天倚杵低,方流玉水鏇成泥。”

[倚杵]百科解釋

細孔紫金牛,是中國特有,非人工引種栽培。分布在廣東,生長於密林中。 更多→ 倚杵

[倚杵]英文翻譯

Lean on the pest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