倒影是什麼意思,倒影的解釋,倒影的反義詞近義詞,倒影的意思,倒影的英文翻譯

倒影   [dào yǐng]

[倒影]基本解釋

倒立的影子

[倒影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 倒景 ”。指天上最高處,日月之光反由下上照,而於其處下視日月,其影皆倒,故稱天上最高的地方為“倒影”。

    《史記·司馬相如列傳》:“貫列缺之倒景兮,涉 豐隆 之滂沛。” 裴駰 集解:“列缺,天閃也。倒景,日在下。”《文選·揚雄<甘泉賦>》:“歷倒景而絶飛梁兮,浮蠛蠓而撇天。” 李善 注引 張揖 曰:“《陵陽子明經》曰:‘倒景氣去地四千里,其景皆倒。’” 晉 葛洪 《抱朴子·明本》:“出攜 松羨 於倒景之表,入宴 常陽 於瑤房之中。” 宋 蘇軾 《潮州修韓文公廟記》:“滅沒倒影不可望,作書詆佛譏君王。”

  2. 夕陽返照。

    《宋書·謝靈運傳》:“風生浪於蘭渚,日倒景於椒塗。” 宋 蘇軾 《登州孫氏萬松堂》詩:“浮空 兩竹 橫南閣,倒景 扶桑 射北窗。”

  3. 泛指日光。

    明 劉基 《通天台賦》:“雲霧起於太空兮,激倒景而成虹。”

  4. 物體倒映於水中。

    《文選·孫綽<游天台山賦>》:“或倒景於重溟,或匿峯於千嶺。” 李善 註:“山臨水而影倒,故曰倒景也。”《花月痕》第六回:“那 秋華堂 、 汾神廟 樓閣參差,倒影波中,澄澈空明,真令人胸襟漱滌,不著一塵。” 魯迅 《野草·好的故事》:“我仿佛記得曾坐小船經過 山陰 道,兩岸邊的烏桕、新禾、野花、雞、狗……都倒影在澄碧的小河中。”

  5. 水中倒立的影子。

    南朝 宋 謝靈運 《從游京口北固應詔》詩:“張組眺倒景,列筵矚歸潮。” 宋 柳永 《早梅芳》詞:“芰荷浦漵,楊柳汀洲,映虹橋倒影。” 清 黃鷟來 《秋日雨晴過張星文草草堂》詩:“拂石坐深苔,開窗臨倒景。” 葉聖陶 《曉行》:“岸灘的草和傍岸的樹映入池中,倒影比本身綠得更鮮嫩,更可愛。”

[倒影]百科解釋

報錯 更多→ 倒影

[倒影]英文翻譯

inverted im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