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復是什麼意思,修復的解釋,修復的反義詞近義詞,修復的意思,修復的英文翻譯

修復   [xiū fù]

[修復]基本解釋

修整使恢復原樣

[修復]詳細解釋

  1. 修整使恢復原樣。

    《南史·劉穆之傳》:“堰久決壞,公私廢業。 孝武 遣 秀之 修復, 雍 部由是大豐。” 清 吳敏樹 《寬樂廬記》:“ 呂仙亭 亦燬於兵,近有道人稍修復一二。” 郭小川 《鋼鐵是怎樣煉成的》詩:“英勇的工人階級,怎樣把破壞了的設備修復?”

  2. 恢復。

    《後漢書·馮緄傳》:“前代 陳湯 、 馮 、 傅 之徒,以寡擊眾,…… 衛 、 霍 北征,功列金石,是皆將軍所究覽也。今非將軍,誰與修復前跡?” 清 朱克敬 《暝庵雜識》卷一:“顧 宣仁 不過承 神宗 變法之後,起而修復之,以甦民困。” 清 葉廷琯 《鷗陂漁話·輪船本中國之制》:“世有留心經濟者,求其制而修復之,豈非軍民同利之一器乎?”

[修復]百科解釋

修復,作為一個漢語語素的基本含義有二:1.修整使恢復原樣。 2.恢復。 更多→ 修復

[修復]英文翻譯

renovate; repair; restore

[修復]反義詞

[修復]相關詞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