俘馘是什麼意思,俘馘的解釋,俘馘的反義詞近義詞,俘馘的意思,俘馘的英文翻譯

俘馘   [fú guó]

[俘馘]基本解釋

1.亦作“ 俘聝 ”。生俘的敵人和被殺的敵人的左耳。《左傳·僖公二十二年》:“丙子晨, 鄭文 夫人 羋氏 、 姜氏 勞 楚子 於 柯澤 。 楚子 使 師縉 示之俘馘。” 杜預 注:“俘,所得囚;馘,所截耳。” 孔穎達 疏:“俘者,生執囚之;馘者,殺其人截取其左耳,欲以計功也。”
2.指被俘虜者。《左傳·成公三年》:“臣不才,不勝其任,以為俘馘。” 楊伯峻 注:“ 知罃 實被‘俘’,而未被‘馘’,此‘馘’字是連類而及之詞。”《說文·耳部》引作“以為俘聝”。《舊五代史·唐書·明宗紀六》:“辛酉,帝御 鹹安樓 受 定州 俘馘,百官就列,宣露布於樓前。” 宋 王安石 《馮魯公神道碑》:“ 太宗 征 河東 ,公奮身冒兵,數取俘馘以獻於行在。”
3.俘獲斬殺。《續資治通鑑·宋高宗紹興元年》:“是夜,大破之,俘馘首領及甲兵以萬計。”

[俘馘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 俘聝 ”。生俘的敵人和被殺的敵人的左耳。

    《左傳·僖公二十二年》:“丙子晨, 鄭文 夫人 羋氏 、 姜氏 勞 楚子 於 柯澤 。 楚子 使 師縉 示之俘馘。” 杜預 註:“俘,所得囚;馘,所截耳。” 孔穎達 疏:“俘者,生執囚之;馘者,殺其人截取其左耳,欲以計功也。”

  2. 指被俘虜者。

    《左傳·成公三年》:“臣不才,不勝其任,以為俘馘。” 楊伯峻 註:“ 知罃 實被‘俘’,而未被‘馘’,此‘馘’字是連類而及之詞。”《說文·耳部》引作“以為俘聝”。《舊五代史·唐書·明宗紀六》:“辛酉,帝御 鹹安樓 受 定州 俘馘,百官就列,宣露布於樓前。” 宋 王安石 《馮魯公神道碑》:“ 太宗 征 河東 ,公奮身冒兵,數取俘馘以獻於行在。”

  3. 俘獲斬殺。

    《續資治通鑑·宋高宗紹興元年》:“是夜,大破之,俘馘首領及甲兵以萬計。”

[俘馘]百科解釋

俘馘是漢語詞語,是指生俘的敵人和被殺的敵人的左耳。 更多→ 俘馘

[俘馘]英文翻譯

defeated enemi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