依依是什麼意思,依依的解釋,依依的反義詞近義詞,依依的意思,依依的英文翻譯

依依   [yī yī]

[依依]基本解釋

1.形容樹枝柔弱,隨風搖擺
2.戀戀不捨的樣子
3.依稀;隱約

[依依]詳細解釋

  1. 輕柔披拂貌。

    《詩·小雅·採薇》:“昔我往矣,楊柳依依;今我來思,雨雪霏霏。” 唐 李商隱 《離亭賦得折楊柳》詩:“含煙惹霧每依依,萬緒千條拂落暉。” 清 孫枝蔚 《無題次彭駿孫王貽上韻》:“密語每愁風嫋嫋,纖腰故學柳依依。” 馮至 《北游》詩:“水邊再也沒有依依的垂柳,四野里望不見蔚綠的蒼松。”

  2. 依戀不捨的樣子。

    《玉台新詠·古詩<為焦仲卿妻作>》:“舉手長勞勞,二情同依依。” 唐 劉商 《胡笳十八拍》詩:“淚痕滿面對殘陽,終日依依向南北。” 清 姚鼐 《張冠瓊遺文序》:“﹝ 張 ﹞亦寡聞其言,獨每見依依向余不忍離,可念也。” 郭沫若 《<屈原>附錄》:“我看你對於我也分外表示著依依的情緒。”

  3. 形容思慕懷念的心情。

    《後漢書·章帝紀》:“豈亡克慎肅雍之臣,辟公之相,皆助朕之依依。” 李賢 註:“依依,思慕之意。” 宋 倪濤 《次韻毛達可給事秋懷念歸》:“微官臥 江 漢 ,素心久依依。” 明 張煌言 《與張承恩書》:“竊慕英名久矣,南北相隔,未遑識荊,使人夙夜依依。”

  4. 依稀貌;隱約貌。

    晉 陶潛 《歸園田居》詩之一:“曖曖遠人村,依依墟里煙。” 宋 張先 《菩薩蠻·七夕》詞:“斜漢曉依依,暗蛩還促機。” 清 龔自珍 《丙戌秋日一惘然賦》:“依依燈火光,去去門巷曲。”

  5. 象聲詞。

    清 戴名世 《先君序略》:“自以荏苒半生,坎坷無一遇,米鹽常缺,家人兒女依依啼號。” 郭沫若 《下龍灣》詩之二:“水上畫屏帆點點,林中樂隊鳥依依。”

[依依]百科解釋

依依一指留戀,不忍分離。二形容依戀不捨的樣子和樹枝輕柔隨風搖動的樣子。 更多→ 依依

[依依]英文翻譯

be reluclant to part; dimly; feel regret at parting; supple twigs and tender leav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