供奉是什麼意思,供奉的解釋,供奉的反義詞近義詞,供奉的意思,供奉的英文翻譯

供奉   [gòng fèng]

[供奉]基本解釋

1.指以某種技藝侍奉帝王的人。 (魯迅《略論梅蘭芳及其他上》:“(梅蘭芳)不是皇家的供奉。”)2.祭祀神佛、祖先。(李建吾《雨中登泰山》:“這裡供奉著七尊塑像,正面當中是呂洞賓。”)3.也指擺設供品。(柯岩 《奇異的書簡·在澄藍碧綠之間》:“即使在日本軍國主義侵華時期……幾位老人,也年年帶著孩子悄悄前來,為聶耳碑灑掃祭奠,供奉鮮花。”)

[供奉]詳細解釋

  1. 供給;奉養。

    《漢書·王莽傳中》:“ 秦 為無道,厚賦稅以自供奉,罷民力以極欲。” 晉 葛洪 《抱朴子·詰鮑》:“夫穀帛積則民有飢寒之儉,百官備則坐靡供奉之費。宿衞有徒食之眾,百姓養游手之人。”《南史·后妃傳下·陳宣柳皇后》:“每尚方供奉物,其上者皆推於貴妃,而己御其次焉。” 明 劉基 《養志齋記》:“今世之養親者,以飲食供奉為至足,而不知戚其戚,欣其欣;至於違其情而不顧,又烏知所謂養志之云乎?”

  2. 特指貢獻給帝王。

    宋 曾慥 《高齋漫錄》:“今人祕色磁器,世言 錢氏 有國日, 越州 燒進為供奉之物;不得臣庶用之,故云祕色。”

  3. 泛指奉獻。

    雨塵子 《近世歐人三大主義》:“庚子以後,年賦數千萬於外人,吾之民任政府之供奉,不過問也。”

  4. 侍奉,伺候。

    《南史·后妃傳上·宋孝武昭路太后》:“初, 明帝 少失所生,為太后所攝養,撫愛甚篤。及即位,供奉禮儀,不異舊日。” 明 何良俊 《四友齋叢說·經》:“ 楊文定公 之子上京師,沿途官司供奉甚至。”《紅樓夢》第一○三回:“倘荷不棄,京寓甚近,學生當得供奉,得以朝夕聆教。”

  5. 特指以某種技藝或姿色侍奉帝王。

    唐 封演 《封氏聞見記·貢舉》:“ 李右相 在廟堂,進士 王如泚 者,妻公女,以伎術供奉。” 元 白樸 《梧桐雨》第三折:“ 國忠 謀反,貴妃不宜供奉,願陛下割恩正法!” 況周頤 《蕙風詞話》續編卷二:“ 楊娃 亦稱 楊妹子 , 宋寧宗 恭聖皇后 妹,以藝文供奉內廷。”

  6. 指以某種技藝侍奉帝王的人。

    《壇經·行由品》:“擬請供奉 盧珍 畫《楞伽經》變相及 五祖 血脈圖,流傳供養。” 唐 王建 《老人歌》:“如今供奉多新意,錯唱當時一半聲。”《紅樓夢》第四二回:“ 賈母 見他穿著六品服色,便知是御醫了,含笑問:‘供奉好?’” 魯迅 《花邊文學·略論梅蘭芳及其他上》:“﹝ 梅蘭芳 ﹞不是皇家的供奉。”

  7. 祭祀神佛、祖先。

    宋 袁褧 《楓窗小牘》卷上:“山之西北有 老君洞 ,為供奉道像之所。”《西湖佳話·六朝才跡》:“百姓感他恩德,人人垂淚,甚至人家俱畫像供奉。” 李健吾 《雨中登泰山》:“這裡供奉著七尊塑像,正面當中是 呂洞賓 。”

  8. 指擺設供品。

    柯岩 《奇異的書簡·在澄藍碧綠之間》:“即使在 日本 軍國主義侵 華 時期……幾位老人,也年年帶著孩子悄悄前來,為 聶耳 碑灑掃祭奠,供奉鮮花。”

  9. 職官名。

    唐 初設侍御史內供奉、殿中侍御史內供奉; 唐玄宗 時有翰林供奉,專備應制。 宋 時設東、西頭供奉官,為武職階官,內東、西頭供奉官,為宦官階官;均用表品級,無實際職掌。 清 代稱南書房行走為內廷供奉。 唐 韓愈 《董公行狀》:“拜殿中侍御史內供奉。” 宋 蘇軾 《再和曾子開從駕》詩之二:“供奉清班非老處, 會稽 何日乞方回?”《續資治通鑑·元明宗天曆二年》:“ 大都 立 奎章閣 學士院,秩正三品……又置承制、供奉各一員。”

[供奉]百科解釋

供奉,指祭祀神佛、祖先。泛指奉獻。語出《漢書·王莽傳中》:“秦為無道,厚賦稅以自供奉,罷民力以極欲。” 更多→ 供奉

[供奉]英文翻譯

actors and actresses gave commend performances in an imperial palace; make offerings to; oblation; offer sacrifice to

[供奉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