侏儒是什麼意思,侏儒的解釋,侏儒的反義詞近義詞,侏儒的意思,侏儒的英文翻譯

侏儒   [zhū rú]

[侏儒]基本解釋

1. [dwarf;midget] 身材異常矮小的人;矮子
2. [dwarfed]:形容個子矮小
3.奉化應方伯,在京與試,成績很優;因為貌頗侏儒,未能列選。-- 阿英《明朝的笑話》
4. [infant]:借指未成年人
5. [short pillar in a proof truss]:指樑上短柱

[侏儒]詳細解釋

  1. 身材異常短小者;矮子。

    《禮記·王制》:“瘖聾、跛躃、斷者、侏儒、百工,各以其器食之。” 鄭玄 註:“侏儒,短人也。”《國語·晉語四》:“僬僥不可使舉,侏儒不可使援。” 晉 葛洪 《抱朴子·明本》:“夫侏儒之手不足以傾 嵩華 ,焦僥之脛不足以測滄海。” 清 錢謙益 《竺璠禪師塔銘》:“師少於餘六歲,短小類侏儒。” 王西彥 《鄉下朋友》:“最為難的,就是兩個瘦小如侏儒的挑夫,肩上壓著使扁擔微微呻吟的重擔,卻健步如飛。”

  2. 形容個子矮小。

    《續資治通鑑·宋高宗建炎二年》:“ 金 人見貌陋而侏儒,不知為守臣,乃令荷擔, 孝忠 乘間奔 西陵 。” 清 俞樾 《茶香室續鈔·邱的篤》:“有諸生 邱 某者,形體侏儒,人稱之為 邱的篤 。” 阿英 《明朝的笑話》二三:“ 奉化 應方伯 ,在京與試,成績很優;因為貌頗侏儒,未能列選。”

  3. 借指未成年人。

    揚雄 《太玄·童》“次七脩侏侏,比於朱儒” 晉 范望 註:“朱儒,未成人也。七雖長大而不學道,侏侏然若未成之人也。故以侏儒為諭焉。”

  4. 形容人因未成年而個子矮。

    宋 曾慥 《高齋漫錄》:“ 蔡 年少侏儒,公俟其來,於廳事特設高腳椅子。”《古今小說·晏平仲二桃殺三士》:“汝乃黃口侏儒小兒,國人無眼,命汝為相,擅敢亂開大口!”

  5. 古代權貴好以侏儒為倡優取樂,故亦指侏儒中之充任優伶、樂師者。

    《管子·小匡》:“倡優侏儒在前,而賢大夫在後。”《史記·滑稽列傳》:“ 優旃 者, 秦 倡侏儒也。”《漢書·司馬相如傳上》:“俳優侏儒, 狄鞮 之倡,所以娛耳目樂心意者。” 魯迅 《故事新編·鑄劍》:“白須老臣的講道,矮胖侏儒的打諢,王是早已聽厭的了。”

  6. 借指以迎合統治者而取寵的人。

    清 汪懋麟 《送余中丞》詩之二:“自媿侏儒共比肩,何當青眼向人偏。” 劉國鈞 《並遊俠行》詩:“生世幸逢 唐 與 虞 ,安用齷齪同侏儒。”

  7. 《漢書·東方朔傳》載, 東方朔 不滿意自己的地位和待遇,對 漢武帝 說:“朱儒長三尺餘,奉一囊粟,錢二百四十。臣 朔 長九尺餘,亦奉一囊粟,錢二百四十。朱儒飽欲死,臣 朔 飢欲死。臣言可用,幸異其禮;不可用,罷之,無令但索 長安 米。”後以此典表示不滿於不公正的待遇。

    唐 羅隱 《寄侯博士》詩:“侏儒亦何有,飽食向 長安 。” 金 元好問 《解劍行》:“ 長安 侏儒飽欲死,萬古不解天公心。”

  8. 指樑上短柱。

    唐 韓愈 《進學解》:“欂櫨侏儒。” 清 李調元 《卍齋瑣錄》卷三:“侏儒,短人也。而樑上短柱亦曰侏儒。”

  9. 即蜘蛛。

    《方言》第十一:“鼅鼄……自 關 而東, 趙 魏 之郊,謂之鼅鼄,或謂之蠾蝓。蠾蝓者,侏儒語之轉也。”

[侏儒]百科解釋

侏儒是漢語詞語,表示身材異常短小者,也可形容個子矮小。 更多→ 侏儒

[侏儒]英文翻譯

dwarf; dwarfed; infant; midget; short pillar in a proof truss

[侏儒]近義詞

[侏儒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