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]基本解釋

[ fó yìn ]

1.佛教禪宗認為人之自有的心性即是佛心,因其永久不變,猶如印契,故名之為“佛心印”,省稱為“佛印”。唐 高適 《同馬太守聽九思法師講金剛經》詩:“心持佛印久,摽割魔軍退。”2. 宋 僧,名 了元 。字 覺老 ,與 蘇軾 、 黃庭堅 相友善,能詩。 哲宗 元符 元年圓寂。《醒世恆言·佛印師四調琴娘》:“ 佛印 時時把佛理曉悟 東坡 , 東坡 漸漸信心。” 清 孫枝蔚 《登妙高堂》詩:“ 佛印 蘇公 在何處,高臺未入 雍門 彈。”參閱《續傳燈錄》卷五、《建中靖國續燈錄》卷六。

[]詳細解釋

  1. 佛教禪宗認為人之自有的心性即是佛心,因其永久不變,猶如印契,故名之為“佛心印”,省稱為“佛印”。

    唐 高適 《同馬太守聽九思法師講金剛經》詩:“心持佛印久,摽割魔軍退。”

  2. 宋 僧,名 了元 。字 覺老 ,與 蘇軾 、 黃庭堅 相友善,能詩。

    哲宗 元符 元年圓寂。《醒世恆言·佛印師四調琴娘》:“ 佛印 時時把佛理曉悟 東坡 , 東坡 漸漸信心。” 清 孫枝蔚 《登妙高堂》詩:“ 佛印 蘇公 在何處,高臺未入 雍門 彈。”參閱《續傳燈錄》卷五、《建中靖國續燈錄》卷六。

[]百科解釋

報錯 更多→

[]英文翻譯

Foyin